央广网

我国立遗嘱人平均年龄逐年下降 超65%的老年人因身体健康问题无法立遗嘱

2019-03-22 13:02:00来源:老年之声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孙涛) 中华遗嘱库3月21日发布了《2019中华遗嘱库白皮书》,截至2018年底,已为127968名老年人办理了遗嘱。中华遗嘱库在对所保管的12多万份遗嘱进行数据分析后,全面呈现出全国遗嘱大数据以及各地特点,包括我国立遗嘱人平均年龄逐年下降年轻化趋势明显,超65%的老年人因身体健康问题无法立遗嘱,立遗嘱的财产种类日趋丰富,99.92%的老人选择防儿媳女婿条款等。

  白皮书数据显示,2013年,立遗嘱人平均年龄77.43岁,2018年平均年龄71.26岁。6年间,平均年龄从77.43岁逐步下降至71.26岁,年龄趋向年轻化。与此数据相对应,白皮书还统计了无法立遗嘱原因,其中高达65.29%的人因身体健康问题无法立遗嘱。

  记者采访了中华遗嘱库管委会主任陈凯,他认为我国立遗嘱人平均年龄逐年下降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随着遗嘱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早日订立遗嘱;二是我国法律对立遗嘱人的身体条件有所要求,许多想立遗嘱但身体条件不符合的老年人无法在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这些因素叠加之下,中华遗嘱库立遗嘱老人的平均年龄下降趋势较为明显。

  生活中,立遗嘱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财产分割的问题,房子、车子、家里的金银首饰是分配的重点,但据陈凯主任介绍,目前我国立遗嘱中财产的种类呈现多样化的趋势:根据统计,2013年至2018年间,中华遗嘱库订立遗嘱中,处理财产均以不动产为主,占比高达99.75%,其次为银行存款,占比18.49%。而从2018年开始,遗嘱中处理的其他贵重物品和收藏类物品(家具、书画、集邮册等)的多样性与数量有所增加,而公司股权、证券基金、理财合同、保险单、车辆等订立遗嘱的需求也逐渐增加,在上海和广东地区,2018年也开始有理财合同、保险单、车辆等财产出现在遗嘱的分配方案中,立遗嘱的财产种类日趋丰富。

  在本次发布的白皮书中,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现象:有99.92%的老年人选择了中华遗嘱库范本中的“防儿媳女婿条款”,即在遗嘱中规定继承人所继承的财产属于个人财产,不属于其夫妻共同财产。在发布会上现场,68岁的王阿姨告诉记者说:她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因为前几年得了癌症,虽然治愈了,但还是想着早一些立遗嘱,提前把遗产平分给了儿子、女儿。当时看到中华遗嘱库范本中的“防儿媳女婿条款”时,就毫不犹豫的打了勾,如果以后儿子、女儿要离婚,我们的财产儿媳、女婿也分不走,这样可以让我的子女生活的更有保障。

  除此之外,陈凯主任介绍说我国立遗嘱老人还呈现出一些其他的特点,比如再婚家庭立遗嘱人数增多。根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立遗嘱人中再婚比例为2.18%,2018年再婚比例上升为3.86%。还有一种情况是老人在立遗嘱的时候对配偶放心不下,左右为难。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一方面希望房产由子女继承,但又担心老伴居住受影响,在老伴在世的情况下不希望子女直接获得房产。但如果将房产指定由老伴继承,则又担心老伴再婚后,将房产转赠给外人,儿女无法继承到财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保障遗嘱有效,中华遗嘱库通过录音录像、指纹采集、人脸识别、现场见证、文件存档以及司法备案等技术手段使得遗嘱真实性做到无懈可击。因此,需要立遗嘱人具备听说读写能力,但有很多老年人因为年纪较大,视力、听力、书写能力受限,可能无法通过遗嘱登记系统,导致许多年纪较大的老年人无法正常办理遗嘱登记。针对这一特殊情况,采访中陈凯主任一再呼吁:老人立遗嘱宜早不宜迟。

  据了解,中华遗嘱库是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和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于2013年共同发起的公益项目,该项目面向老年人进行免费服务:凡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填写预约卡后,可以免费办理遗嘱咨询、起草、登记和保管。中华遗嘱库启动六年来,已经在北京、天津、广东、江苏、广西、上海、重庆7个地区建立了公益遗嘱登记中心,截至2018年底,已为127968名老年人办理了遗嘱。

编辑: 方婧

我国立遗嘱人平均年龄逐年下降 超65%的老年人因身体健康问题无法立遗嘱

白皮书数据显示,2013年,立遗嘱人平均年龄77.43岁,2018年平均年龄71.26岁。6年间,平均年龄从77.43岁逐步下降至71.26岁,年龄趋向年轻化。与此数据相对应,白皮书还统计了无法立遗嘱原因,其中高达65.29%的人因身体健康问题无法立遗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