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天是喝茶最好的时候,好处太多了!带您一起了解中国茶!

2019-03-20 19:22:00来源:老年之声

  柴米油盐酱醋茶,中国人过日子离不开茶,更有“茶为万病之药”的说法,“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病”,也可看出茶在人们心中的非凡地位。

  茶叶含有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还有茶多酚、儿茶素等多种成分,不仅有益心血管健康,还能预防癌症、延缓衰老等。

  春天,又一个四季的轮回,正是“春生”、祛陈发新的时节,此时喝茶,好处很多。但是很多人每天喝茶,对中国茶还是一知半解。今天小编就带您了解一下中国茶和春季喝茶的种种好处。

  一、中国茶的六大基本茶类

  中国是茶叶的故乡,中国的茶叶分六大茶类:绿茶、白茶、黄茶、青茶(乌龙)、红茶、黑茶。

  1.绿茶

  绿茶是指采取茶树的新叶或芽,未经发酵,经杀青、整形、烘干等工艺而制作的饮品,被誉为我国的“国饮”。叶绿汤清,清香、醇美、鲜爽。

  它较多地保留了鲜叶的天然物质,比如茶多酚、儿茶素、叶绿素、咖啡碱、氨基酸、维生素等,这是其他茶类所不及的。

  绿茶名品有:西湖龙井、碧螺春、六安瓜片、安吉白茶、信阳毛尖、庐山云雾、恩施玉露等。

  2.白茶

  白茶,属于微发酵茶。鲜叶采摘后,不经杀青或揉捻,只经过晒或文火干燥后加工的茶,具有外形芽毫完整、满身披毫、毫香清鲜、色白隐绿、汤色黄绿清澈、滋味清淡回甘的特点。

  白茶因鲜叶采摘的标准不同,分为:白毫银针、白牡丹、贡眉、寿眉。

  3.黄茶

  黄茶属轻发酵茶类,加工工艺近似绿茶,只是在干燥过程的前或后,增加一道“闷黄”的工艺,这是形成黄茶特点的关键。

  主要做法是将杀青和揉捻后的茶叶用纸包好,或堆积后以湿布盖之,时间以几十分钟或几个小时不等,促使茶坯在水热作用下进行非酶性的自动氧化,形成黄色。

  黄茶具有叶黄汤黄、甘香醇爽的特点,主要名品有君山银针、霍山黄芽等。

  4.青茶

  青茶亦称乌龙茶,是中国六大茶类中独具中国特色的茶叶品类,青绿金黄,清香醇厚。

  乌龙茶是经过采摘、萎凋、摇青、炒青、揉捻、烘焙等工序后制出的品质优异的茶类。乌龙茶的药理作用,突出表现在分解脂肪、减肥健美等方面。

  青茶名品有:大红袍、肉桂、水仙、铁观音、凤凰单丛、台湾冻顶乌龙、东方美人等。

  5.红茶

  红茶属全发酵茶,是以适宜的茶树新芽叶为原料,经一系列工艺过程精制而成的茶。在加工过程中发生了以茶多酚酶促氧化为中心的化学反应,鲜叶中的茶多酚减少90%以上,产生了茶黄素、茶红素等新成分,香气物质比鲜叶明显增加。

  因此,红茶具有香高、色艳、味浓、叶红汤红、浓厚甘醇的特征。

  红茶名品有:祁门红茶、正山小种、金骏眉、滇红等。

  6.黑茶

  黑茶属于后发酵茶,发酵过程中有大量微生物参与茶叶内含成分的转化,是中国特有的茶类,生产历史悠久。

  黑茶一般原料较粗老,加之制造过程中往往堆积发酵时间较长,因而叶色油黑或黑褐,故称黑茶。

  黑茶名品有:安化黑茶、雅安黑茶、广西六堡茶、普洱熟茶等。

  二、六大基本茶类的特点

  1.发酵程度

  六大茶类的划分基础是在制作中,由茶叶发酵的不同程度决定的。

  发酵程度会影响茶的口感和功效,发酵程度越高,茶性更温和,比如红茶、黑茶;相反,不发酵或是轻度发酵的茶,茶性微寒,适合降火去燥,脾胃较弱的人要适量饮用。

  2.冲泡方式

  不同的茶叶有不同的茶性,顺应茶性泡出来的茶,才能最大发挥茶的口感、香气、汤色。

  六大茶的冲泡方式多种多样,没有特定的冲泡手法,而且别人告诉你的方式也不见得适合自己,因此,只要自己喜欢,适合自己就好。

  3.储存方式

  虽然都为干茶,但为了保持茶叶的活性和口感,储存起来也还是稍稍需要讲究一些的。茶叶储存有三大原则:干燥、避光、密封。

  绿茶、黄茶:密封后,放冰箱冷藏;

  白茶、乌龙茶:常温密封保存,若长时间不喝,放冰箱冷藏;

  红茶:常温密封保存,切记防潮;

  黑茶:常温保存,阴凉通风。

  4.功效

  绿茶:六大茶类之首。零发酵,茶多酚最多,可清热祛燥、提神醒脑,但不适合肠胃较弱的人群。

  白茶:茶中珍品。轻度发酵,茶性清凉,滋味清淡、回甘,富含茶多糖,适合有降糖需求的人群。

  黄茶:中国独有茶类。汤色杏黄清澈,轻微发酵,口感清爽香醇,富含茶多酚等,可提神醒脑、消食化滞。

  青茶(乌龙):绿叶镶红边,绿茶+红茶之和,属半发酵茶,提神醒脑,但不宜空腹饮用。

  红茶:茶性温润,口感甜醇,可提神消疲。

  黑茶:红、浓、陈、醇。属于后发酵茶类,微生物发酵,香气独特,口感醇厚顺滑,可改善肠道环境、调节脂肪代谢等。

  三、春季喝茶好处多

  1.解春困

  春风复苏,阳气生发,给万物带来了生机,但这时人们却普遍感到困倦乏力,表现为春困现象。

  多喝一些茶提神,能缓解春困带来的不良影响。绿茶甘凉而兼芳香辛散之气,特别是春天的绿茶,可以提神,令人神清气爽,可使“春困”自消。

  2.去肝火

  春季,人体新陈代谢和肝火都比较旺盛,使人做事急躁,容易发火。因此,春季养生重在养肝。通过各种茶饮的调节可以实现清肝、柔肝、疏肝、护肝的功效。

  3.立正气

  春天,喝一些对脾胃好的茶,可以促进体内之气行走,使体内之气流畅。

  特别建议喝一些茶气重的茶,加上深呼吸调理,让体内之气活跃起来。

  4.去寒气

  过了一个冬天,身体难免会积累寒气,趁着春天,天气变暖,万物复苏,多喝一些茶,可帮助您驱除身体上的寒气。

  5.散湿气

  春天湿气重,饮食调养应侧重于调养脾胃和祛风除湿。如何祛湿,煲中药太麻烦,不妨喝些茶来祛除湿气。

  喝茶既补充身体所需水分,又利尿,对于祛湿大有好处。此外,茶还能让口舌生津,湿气重的人痰容易多,而且总是堵在嗓子眼,茶最大的作用就是生津润喉,喝了茶,嗓子也可以清清爽爽的。

  6.助阳气生发

  春天养生,应顺应天地,让体内的阳气顺应春天的气息生发出来,重点在于疏通肝木之气,肝亦属木,是春的脏象,肝木的性质就是要疏达,不能郁结。

  因此,春季是喝茶最好的时刻,可以促进人体阳气的生发。

  7.保持身材

  唐代《本草拾遗》中关于茶的论述就曾提到“久食令人瘦”,现代科学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茶叶中的咖啡碱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增强人体对脂肪的分解能力。

  茶,不是功课,更不是束缚,不是只有“懂”的人才有资格爱茶。喝茶是一种享受,本着享受和放松的心态去喝茶,暂时不必想着去弄懂它,反而会越喝越懂。

  茶文化博大精深,每一种茶,都有自己的特性,宛如芸芸众生。不同季节或一日之中不同的时间,对应着不同的茶或茶道具,像极了生命中或凉或暖的时光。

  不同的是,生命中的平淡时光占大多数,而心静下来,茶里,却总有滋味。以平常之心,喝盏中清茶,尝惬意时光。

  本文转自:国开老年开放大学(ID:lndxwx001)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白晨//责编:李沛//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春天是喝茶最好的时候,好处太多了!带您一起了解中国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