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雨水遇元宵!此时养生记住四个“三”,全年没“三高”!

2019-02-19 21:43:00来源:老年之声

  2月19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也是雨水节气。2019年立春与除夕重合,雨水与元宵节重合,好巧对不对?

  农历每个月是大月30天小月29天,

  一个节气为15天,2019年的立春这天赶上农历戊戌年腊月三十,

  15天后正是己亥年正月十五元宵节,

  所以雨水节气就与元宵节重合啦。

  闹元宵

  雨水时节,天气变化不定,冷空气活动频繁,这种忽冷忽热、乍暖还寒的天气对人体的健康危害很大。

  此外,变化无常的天气,很容易引起人的情绪波动,引发体内潜在疾病的反复。尤其对于“三高”人群很不利。不妨从这篇文章里学几招,为一年的好身体打好基础!

  这个节气“三高”人群该如何养生呢?

  养生抓住“4个三”

  1、吃三样

  ①山药:养脾胃、助降血糖、降血脂

  春天是各种慢性胃炎、胃溃疡高发季节。甘味食物能滋补脾胃,首推山药,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

  山药有“白色山药胜人参”的说法。中医认为其有补脾肺肾、益气养阴的功效。现代医学认为其营养价值十分高,里面含有丰富的淀粉酶、脂肪、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等。具有降血糖、血脂,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等作用。

  ②韭菜:助降脂、防肠癌

  乍暖还寒时节是韭菜鲜嫩应市之时。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韭菜对多种细菌具有抑制作用,可助抗菌消炎。韭菜中所含的挥发油及硫化合物,又具降血脂作用,对高血脂及冠心病有一定疗效。

  韭菜中丰富的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对降低胆固醇及预防肠癌有积极的意义。难怪李时珍曾赞韭菜“乃菜中最有益者”。

  ③大蒜:杀菌、消除血中脂质

  “倒春寒”天气让春季多发传染病,而且容易引发伤寒感冒。要想杀菌并防寒,在饮食上可适当多吃大蒜、洋葱、芹菜等食物,对预防伤寒感冒、春季多发的呼吸道感染、心脏病发作和中风大有益处。

  中医认为,洋葱、姜、蒜、芹菜这些带味儿食物,既可疏风散寒,又能杀菌防病。其中,大蒜含有挥发性辣素,可消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质。

  2、喝三茶

  ①绿茶:助降血压

  醇香的绿茶好处很多,特别是清火利尿的作用,高血压患者最好多喝点绿茶,利尿的绿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压。

  ②柚子茶:助降血糖

  春季不少人会出现上火的情况,如果油腻的食物吃多了,还会便秘。最好每天喝点柚子茶,柚子茶偏凉性,能够润肠清火。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不好,容易造成血糖的波动,而柚子茶中有类胰岛素的物质,能够辅助降糖。

  ③山楂决明子茶:助降血脂、降血压

  山楂茶有降血脂和软化血管的作用。如果是鲜果的话,每天2~3个,对半剖开,泡在开水中。如果是干品,每天4~5片泡开水喝即可。如果山楂茶中配以可降压的决明子,效果就更好了。

  3、记三早

  ①早防晒多保湿:防皮肤病

  春季防晒往往被很多人忽略!初春基本集合了大风和干燥两个因素,护肤很有必要。特别提醒糖尿病患者、敏感性皮肤的人群,需要比普通人更加注重皮肤护理,以预防皮肤病变。

  从初春开始就需做好防晒工作,尽可能地避免强烈的日光直射皮肤。这个季节选用防晒系数在SPF15左右的化妆品就可以了。

  此外,春天应换掉冬季油腻的面霜,选用具有保湿功效的护肤品,如含有果酸或是以甘油与尿酸为保湿成分的面霜即可。

  ②早起后活动要轻松:稳住血压

  春天来了,白天渐渐延长,黑夜慢慢缩短,人就要顺应大自然,适当改变一下作息时间,增加活动的时间。

  雨水仍然是早春节气,早晚仍然较为寒冷,雾气大,不宜于做过于激烈的运动,可做些散步、打太极拳等较轻松的运动。

  而且要在日出后再运动。老年人和冠心病、高血压等慢病人群最好避免在早晨运动,上午9~10点或下午3~4点气温较高时再运动,可以降低风险。

  ③厚衣服别脱太早:防着凉

  这时还是应该捂着点,如果一下子把衣服脱得太多,就会因不适应气候变化而易着凉得病。

  不要急着换上单衣,还是要给身体多点温度。虽然现在不会察觉什么,但是10年后很容易患关节炎。每年的这个时候来医院的病人特别多,都是因为这个季节到了,关节感到不适。

  4、有三动

  ①和缓运动型:瑜伽、健走、慢跑

  春练的基本要求是放弃一些过分激烈的竞技项目,把大汗淋漓留给炙热的夏天。在春风和煦的日子里,健走、慢跑、瑜伽等相对安静的运动更适合刚刚从寒冬走过来的你。

  走走停停、快慢相间的健走或慢跑,可以在不知不觉间让你的身体慢慢复苏。

  ②休闲趣味型:远足、徒步、放风筝

  远足、徒步可以锻炼脚力,带动身体的大循环,通过行走让整个身体灵活起来,使肌肉、骨骼同时得到锻炼。

  对于远足与徒步有一定困难,或是受时间限制的朋友,大可不必为不能远行而苦恼,因为有这样一种运动更适合久坐或长期伏案的工作者,那就是集休闲、娱乐和锻炼为一体的放风筝。

  ③保健养生型:太极、五禽戏、八段锦

  对于中老年人而言,春练更要科学合理,有针对性。建议参加一些太极、五禽戏、八段锦等具有一定保健养生功效的运动来练习。

  这些缓慢柔和的运动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改善内脏、神经及肌肉的功能状态,增强内脏的功能等作用。不必强求整套动作,只要做到舒展、缓慢,对提升自己身体素质就会有很大帮助。

  本文来源:健康时报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杨滢//责编:李沛//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雨水遇元宵!此时养生记住四个“三”,全年没“三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