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过年最爱吃坚果和糖果了,但除了会吃,中医教你还要了解这些!

2019-02-11 19:20:00来源:老年之声

  大年初七,我们接着聊“健康”。

  过年期间,家里来了客人,大家基本都会拿坚果和糖果招待客人。最近两年,因为健康专家说多吃坚果有益健康,坚果更是成为新零售追捧的“网红食品”。

  但是,啥东西吃多了都会出问题,坚果也一样。今天我们邀请两个中医跟大家聊聊怎么合理健康吃坚果。

  【受访专家】

  北京中医医院脾胃病科沈晨

  北京医院中医科闫小光

  坚果对人体有哪些好处

  1、可降低胆固醇

  坚果含有许多有益的脂肪,尤其是不饱和脂肪酸,它可以降低坏胆固醇水平,保护心脏健康。

  2、含有ω-3脂肪酸

  ω-3脂肪酸对心脏非常有益,坚果是最佳的植物ω-3脂肪酸来源。因此,应该经常吃坚果。

  3、含有丰富纤维

  饮食中含有丰富纤维的好处不用多说,光是预防糖尿病这一条理由就足以值得青睐。坚果含有丰富的纤维,只要吃一点就能产生饱腹感,可以避免吃太多食物。此外,坚果对润肠通便也有好处。

  4、含有维生素E

  坚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有助于防治心脏动脉积聚斑块,预防许多心脏疾病,包括动脉硬化、中风、心肌梗塞等。

  5、含有植物甾醇

  植物甾醇有助于控制胆固醇水平,而坚果就是最好的植物甾醇天然来源。所以如果有胆固醇方面的问题,更应该经常吃坚果。

  6、含有L精氨酸

  这是另一个可以保持心脏正常的物质。L精氨酸可以帮助心脏壁保持弹性,防止血液凝块,让血液容易流动。

  坚果绝非吃得越多越好

  专家建议:坚果每天以20克(约半两)左右为宜,最好别超过50克(一两)。每次吃一小把就够,如果不小心多吃了,要减少一日三餐的用油量和饮食量。

  荷兰的新研究还给出了大致衡量标准,不妨参考:10克坚果大约等于12颗花生或8~9个杏仁,或6个腰果、2.5个核桃。

  吃坚果的方式很多,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入菜

  腰果、花生、芝麻、杏仁、核桃、松子等,都是入菜佳品,炒菜或凉拌菜时放一些,既能增加菜肴的香味,又能补充营养。

  2、坚果粥

  花生、瓜子仁、核桃仁、松子仁、杏仁等坚果都很适合熬粥,但应在快出锅时再加入炒熟的坚果,放坚果碎效果更好。

  3、当零食

  每天上午或下午的两餐间,可把坚果作为首选零食。但千万别吃起来就不停,尤其是看电视的时候,很容易就吃多了。一方面容易上火,另一方面坚果较为油腻,吃后会增加消化系统负担,它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易致胃酸反流。睡前一小时尽量也不要吃坚果。

  另外还要注意坚果是否有霉味和“哈喇味”。如果有霉味,表明其中可能有黄曲霉毒素等霉菌毒素污染;如果有“哈喇味”,说明其中可能有较多油脂氧化产物,不利健康。

  坚果最好存放在密封储物盒中。如果短时间吃不完,可以分成小袋,放进冰箱冷藏室或冷冻室,以防变质。

  最后要提醒的是,不少坚果零食在加工过程中会加入大量盐、糖、花椒、大料、糖精、香精、人造奶油等进行调味,甚至用来掩盖坚果本身不新鲜的味道,所以原味、清炒的坚果相对更健康。

  老年人为什么要少吃糖

  老年人由于基础代谢率减低,热能的需要量也相应减少,食糖过多,热量就会增加,糖在体内促使肝脏产生中性脂肪而转变成皮下脂肪,最后造成肥胖。过多的糖还可使胰岛B细胞负担加重,久而久之就有发生糖尿病的危险。因此老年人要少吃糖。

  医生通常都建议老年人少吃糖。这里所说的“糖”,不仅仅指“糖果”,还指“碳水化合物”,比如米饭、馒头,还有老玉米、南瓜、山药,都是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老年人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总摄入量,同时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老年之声《健康之家》、生命时报、健康时报

  老年之声主播:张翕//音频制作:冯玉婷//视频拍摄:李沛

  老年之声编辑:李沛//责编:杨滢//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过年最爱吃坚果和糖果了,但除了会吃,中医教你还要了解这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