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90后”奶奶用相机记录城市变迁 已拍照片20万张

2019-01-22 19:21:00来源:老年之声

  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位黑龙江哈尔滨的“90后”。这个“90后”可不是1990年后出生的,而是90多岁。

  张瑛:我是1926年生的,今年93岁,属虎的,他们给我起个网名叫老太君。我自己名叫张瑛。哈尔滨就有两个和我同龄的,一个是文庙,它也1926年建的,一个是霁虹桥,再加上我是三个,我还可以,我身体也挺好。

  张瑛:没有说我(年纪)大的,都说我七十三、四吧。我说我大儿子今年都七十了。

  张瑛:平时我看哪好哪有老建筑能吸引我,我就去。我照这玩意(照片)和别人那不一样,人家是花啊朵啊的,我就照那个老建筑。

  张瑛:(我每天)背着相机就走,我一寻思我得快点啊,因为我已经这么大岁数了,不赶快点吧,那就完不成了有些事。我这(老建筑)主题(还)都想拍成系列的。

  张瑛:我小时候可淘了,什么打秋千、上树、打家雀,这都是我的事。

  60年前与相机结缘已拍照片20万张

  张瑛奶奶说她喜欢拍照,尤其喜欢拍老建筑。这可能听着都没什么,但您知道吗她第一次用相机拍照是在60年前,这里边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1959年4月,33岁的张瑛代表单位去北京开会,临行前,老伴说要她带回点“北京特产”。

  张瑛:他说带几张照片,那景色可好了。

  这景色怎么带回来?张瑛想了一个办法。

  张瑛:(景色)自己用手拿不来啊,怎么办啊?就买个相机。不到40块钱,反正买完相机就没有啥(钱)了。

  这笔钱当时对于张瑛家里可不是小数目,以前一直不舍得买,这次她抓住机会,来了个先斩后奏。

  记者:当时(爷爷)他同意您买相机,没跟你说买相机的事?

  张瑛:没说,我当时就是抓住他这句话,当时你让我几张照片回去,那你就是同意我买了。

  相机是买了,结果回到家,老伴不干了。

  张瑛:他说啥呢?(买)这个相机都让你这个月(生活费)钱都花了,我说那不行,我说的你让我带回来的片子,我后来我就赖上他了。

  不仅惹了老伴生气,其实景色也没带回来多少。

  张瑛:我没敢使(用),不是不会么。就照个天安门,照一个长廊。

  剩下的胶卷张瑛至今还保留着,也是从那之后她开始喜欢上了拍照。

  张瑛:那时候真是看着啥吧,都是我拍照的对象。所以我就是有啥拍啥。要是没有的时候,我自己在家。我整点小的东西摆上。

  在张瑛家里,照片随处可见,从最初的橘子苹果,到后来拍风景人物,一张张照片从黑白拍到彩色,张瑛用相机记录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张瑛:这个是我老头,这是大儿子,大孙子,大重孙子,这是四世同堂。

  从胶片到数码,相机也是换了一台又一台,现在使用的微单都已经磨掉了漆。60年来,张瑛已经累计拍摄各类照片20万张。

  重燃摄影热情拍遍哈尔滨大街小巷

  60年拍了20万张,但您知道吗?这20万张了里有一半是近10年拍摄的为什么有了这种转变呢?这要从张瑛奶奶老伴儿的离世说起。

  10年前,张瑛的老伴儿因病去世,从那以后她很少出门。

  张瑛:我老伴走了以后吧,我还得活着啊,怎么能活啊,我都没想那么精彩。

  偶然的机会,张瑛在报纸上看到了一篇文章,让她找到了生活方向。

  张瑛:哈三中有个学生说了,还是个女孩子,她说,一定为自己点亮一盏灯,我琢磨琢磨,她能点亮一盏灯,我为啥不为自己点亮一盏灯呢?

  从那时,83岁的张瑛重头学起,上老年大学,学电脑,学打字,学上网,而学习这些都是为了一件事。

  张瑛:我就开始又拿起相机了,我说在屋里能照什么景啊,还得出去啊,这景不会进屋的。

  重拾相机的张瑛开始有计划的拍摄,她专门拍摄哈尔滨的老建筑。每次拍摄前,她都会提前做攻略。

  张瑛:我就想留给年轻人看,我也不说光给我孩子看。

  记者:为啥呢?

  张瑛:这才能体现哈尔滨的(历史)风貌。

  这几年张瑛已经拍遍了哈尔滨以及周边区县大大小小的火车站和领事馆旧址。张瑛还成为哈尔滨摄影圈里的名人。大家亲切地称呼她为老太君、老妈妈。

  这么多年张瑛习惯了一个人外出拍摄,儿女也很都支持。

  张瑛女儿:有多少孩子都说我的父亲母亲七八十岁出不去了,在家他们也挺上火,出不去也挺上火,这她最起码是锻炼身体。告诉她注意点,早点回来。

  现在,张瑛又有了新的计划,正在为下一个系列做准备——拍摄哈尔滨的大学。

  张瑛:这我一想城市里没有文化它不会进步这么快的,对吧。所以我就觉得这是能代表年轻人的。

  记者:您想把这个城市年轻的一面记录下来?

  张瑛:对呀。

  不仅要拍摄,有时张瑛还会去参观校史馆,更深入了解学校的历史。她说还要一直拍下去。

  张瑛:他们告诉我了,说啥呢?你照着一百岁活。

  记者:一百岁还接着拍吗?

  张瑛:拍!

  活到老学到老乐到老

  有人说长寿的秘诀就是内心始终有股精气神,更重要的是别把自己当老人。我们都说“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张奶奶不仅用她的镜头记录了城市的变迁,也带着我们重温了这幅美好的画卷。张奶奶说了,奔着100岁活,她和记者约定了,她100岁生日的时候,一定邀请大家到场,和她一起庆祝!我们也祝张奶奶健康长寿!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杨滢//责编:白晨//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90后”奶奶用相机记录城市变迁 已拍照片20万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