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怎么办?退休后在家照顾生病的母亲,却总被母亲抱怨,心好烦……

2019-01-09 19:25:00来源:老年之声

  导读

  父母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给予了无私的爱,当父母年老时,孝顺父母、照料父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人们更加长寿,生活中出现了一些自己是老人、同时还要照顾父母的情况。再加上照顾父母时,有些子女之间还存在互相牵制、互相掣肘,都不愿意承担起照顾父母的责任时,长期照顾生病父母的老人也十分容易产生一些心理问题。

  案例聚焦

  今年60岁的何大爷,在家中排行老大,兄弟姐妹都还在工作。何大爷退休后,主动承担起了照顾患病老母亲的重任。

  但由于母亲常年得病卧床,情绪非常不好,时常抱怨。前些年,何大爷面对母亲的抱怨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给母亲读一些开导心灵的文章。可这两年,母亲的脾气越来越不好,整日唉声叹气、各种抱怨,吃饭不合口味、床单太潮甚至电视声音大小都要说上好半天,让何大爷也心烦意乱。

  一开始,何大爷认为自己应该与其他兄弟姐妹谈一谈,看看能否让母亲换一个生活环境试试,可又担心其他子女不理解,怕兄弟姐妹、亲戚邻居说自己“久病床前无孝子”,就一直默默地忍受着。

  何大爷怎么也想不通,自己尽心尽力、竭尽全力照顾母亲,换来的却是母亲的抱怨、指责和不满,而与之相反的是其他兄弟姐妹只是偶尔来看望一下,反而得到母亲的认可。这让何大爷内心十分不平衡,性格开始渐渐急躁起来,不知如何排解。

  专家解析

  中国老龄协会老年心理健康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心理科主任刘松怀:

  1.心理上的偏差。俗话说,很多老年人是“老小孩”,尤其案例中的老母亲常年得病卧床,脑认知功能下降,加之看待问题比较极端,容易抱怨,进而引发冲突。

  2.沟通方式不当。案例中的何大爷无奈之下给母亲读一些开导心灵的文章,可是并没有考虑到年纪大的母亲已经几乎意识不到心灵鸡汤的内涵所在,反而起了不好的效果。

  3.照顾中的误解。案例中的何大爷是家中的老大,可能在兄弟姐妹间比较强势,同时兄妹又不理解大哥对待母亲的良苦用心,仅听老母亲的一面之词来攻击、贬低大哥,由此造成了误解。

  有了心理问题怎么办?

  1.平静自己的情绪。病人长期卧床,容易产生自卑、无助、生活不再有意义的不良情绪,在照顾长期生病的人时,要理解病人的自卑、无助等不良情绪,要保持平静的心态去照顾他们,切忌过分高兴和过分紧张。

  2.给自己休息的时间。长期照顾病人是一个大工程,是体力和精神的巨大付出,人在得不到良好休息的情况下就容易产生厌烦的情绪。因此要劳逸结合,比如可以和兄弟姐妹或者保姆等一同照顾,分担一下责任。

  3.学会沟通。要相信自己的父母,不要刻意在乎父母的不良情绪,应该做到多听、多理解、少解释。

  4.认清自己的责任。作为家中的老大哥,要明确自己的责任不是独自照顾父母,而是应该协调好兄弟姐妹一起照顾,不要大包大揽。要采用恰当的方式,比如可以轮流照顾,或者花钱请保姆照顾。

  养心小妙招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隆春玲:

  1.多听少解释。过滤掉对方的不良情绪,误解很快就能化解。

  2.学会回应。注意回应的语气,要低一点、慢一点、温柔一点。同时要互相理解,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

  3.共同分担,协商解决。在遇到家庭问题的时候,兄弟姐妹一起商量,会减少家庭矛盾的产生,同时也能减少个人的压力。

  4.保持良好的心态。要有跪乳之恩,作为子女要懂得孝顺父母,因此要理解父母的任何情绪变化。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年之声俱乐部(ID:lnzsjlb)

  老年之声编辑:孙涛、徐千壹(实习)//责编:白晨//监制:田娜、曹畅

编辑: 孔明

怎么办?退休后在家照顾生病的母亲,却总被母亲抱怨,心好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