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医告诉你:这么吃羊肉最温补!要是吃不对,不能补、反添堵!

2019-01-08 19:45:00来源:老年之声
  中医喊你吃羊肉,马上就到三九天,这可是一年当中最冷的时候。
  大家都知道羊肉温补肾阳,是冬天最适宜的进补美食,可您知道羊肉怎么吃吗?
  要是吃的不对,不能补、反添堵。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肝胆脾胃科主任医师张厂建议,羊肉最好炖着吃。
  羊肉适合炖着吃,先放调料,小火久炖(注意:先放调料,指的是辛香调料,不是先放盐。)
  对于羊肉,第一要小火慢炖,把佐料的辛味去掉,把热性留住。炖羊肉需要时间长一些,3-4个小时才能达到温热的效果。
  辛味是发散的,热性是温补的。大家根据个人口味选择的香辛料都是温热性的食材。调料一是少放,二是提前放,不要后放。后放的调料,辛味不够,热性入羊肉的时间太短,羊肉的温补作用也会减弱。
  羊肉小火久炖的依据
  张厂大夫说,羊肉要久炖,是有理论依据的,这要从一味药说起——《当归生姜羊肉汤》。这是2000多年的中医名方,汉代医圣张仲景创制,记载于医学经典《金匮要略》。
  原文中第135条 :寒疝,腹中痛,及胁痛里集者,当归生姜羊肉汤主之。“当归三两,生姜五两,羊肉一斤,右三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温服七合,日三服,若寒多加生姜成一斤,痛多而呕者,加橘皮二两,白术一两,加生姜者,亦如水五升,煮取三升二合服之。”用药最讲比例,有中医大夫帮咱们折合为现代用量——当归10g、生姜15g、羊肉250g,或者当归20g、生姜30g、羊肉500g。您要更多分量也没问题,只要按比例加减就可以了。关键点是“以水八升,煮取三升”。您要在锅里放上八分水,煮到只剩下三分的时候才能喝。
  涮羊肉怎么样?
  涮羊肉也很好吃,但是,张厂大夫说:“从中医角度来看,食材的烹制时间太短,取不到温补的效果,羊肉的温阳功效不能很好地发挥出来。放些麻辣调料,更多是一过性的身上暖和、精神旺盛,但对阳气的收藏不利,反而会耗伤阳气;尤其是一出汗,使腠理开泻,违背了“无泻皮肤”的原则。”
  还有张大夫没说的:有烫伤的风险,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就会损伤黏膜。而火锅浓汤的温度可高达120℃,取出即吃的话,很容易不小心烫伤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黏膜。有不卫生的风险,为追求鲜脆嫩滑的口感,有的人将羊肉片在火锅里烫一下就吃,除了造成消化不良外,潜藏于食物中的细菌、寄生虫卵会随食物吞入胃肠从而导致疾病的发生。对胃肠的过度刺激,麻辣火锅对胃肠的杀伤力就更大了。火锅的辛辣味道最先刺激的是食道,接着迅速通过胃、小肠等,严重刺激胃肠壁黏膜,引起胃酸和胀气,除了容易引发食道炎、胃炎外,还会腹泻。
  高嘌呤,火锅汤久沸不止、久涮不换,其中的成分会发生一些化学反应,产生有害物质。例如,肉类、海鲜中所含嘌呤物质多溶于汤中,会引起痛风,严重时还会损伤肾功能。
  高能量,火锅的汤大多采用高脂肪物质为底料,又多以辣椒、胡椒和花椒等为佐料,吃多了易导致高血脂、十二指肠溃疡、口腔溃疡、牙龈炎、痔疮等疾病。
  烤羊肉怎么样?
  烤羊肉味道鲜美,但是更不健康了。
  第一,木炭、煤等燃料,燃烧时产生的化学物质,如“多环芳烃”,会污染食品。
  第二,在炭火上烤肉时,羊肉经过高温熏烤会产生有害物质“苯丙芘”,是强烈的致癌物质。
  第三,烤羊肉如果半生不熟吃下去,寄生虫卵就会在肚子里不断繁殖,对人的危害很大,不容易治愈。
  寒冷的冬日,炖上一锅羊肉吧,健康又美味。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年之声俱乐部(ID:lnzsjlb)
  老年之声编辑:张翕 // 责编:白晨 // 监制:田娜、汪群均
编辑: 方婧

这么吃羊肉最温补!要是吃不对,不能补、反添堵!

辛味是发散的,热性是温补的。大家根据个人口味选择的香辛料都是温热性的食材。调料一是少放,二是提前放,不要后放。后放的调料,辛味不够,热性入羊肉的时间太短,羊肉的温补作用也会减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