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搬新家老人最容易生病!做到这3点可以预防“乔迁综合征”!

2018-12-05 19:21:00来源:老年之声

  老人搬新居当心“乔迁综合征”

  提前适应环境、子女多加陪伴、积极交新朋友

  对中国人来说,“乔迁之喜”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儿,但75岁的北京市民张大爷乔迁新居却没给他带来“喜”。在老小区住了40多年的他,虽然换了新房子,但没想到冠心病突然发作,住进了医院。

  对此,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心血管内科主任胡桃红表示,像张大爷这样因搬家病倒的例子并不少见:

  有的老人因搬家操劳过度而卧床不起;有的老人因搬到居住条件更好的新房子,过度兴奋而突发脑中风;有的老人因整理打包,导致腰椎颈椎病复发;有的老人住进新家请亲朋好友聚会,因操心张罗而病倒……这一系列情况被称为“乔迁综合征”。

  大多数老人都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搬家带来的兴奋、劳累、焦虑和不适会使他们的血压波动,血糖不稳,导致原有基础病复发。有的老人在原来的小区里住了几十年,有自己熟悉的社交圈子,突然一下子搬到新地方,离开了关系密切的老邻居,改变了曾经的生活习惯,常常会孤独和失落,这一点空巢老人尤甚。

  老人在迁入新居后,可用以下3种方式来调节:

  1.提前适应新环境

  迁居前多到新居的周围看一看,走一走,提前熟悉并适应新环境。属于集体拆迁的小区,最好是与关系较好的街坊邻居一起购买新住宅,以便到了新环境之后能够相互照顾。

  2.子女多关注老人的精神需求

  老人迁入新居后的一年内,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不适应,尤其是对于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来说,情绪也比较容易波动。在这个时期,子女们不管工作多忙,一定要多陪陪老人,多关注老人的精神需求。

  3.丰富文化娱乐活动

  生活在新环境中的老人,要不断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或集体活动,如可以到居委会报名参加老年舞蹈队、秧歌队,饭后没事与小区里的老人下下棋、打打牌,久而久之,新生活也就从过渡期转向正轨了。

  本文来源:保健时报(ID:bjsbwxh)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杨滢//责编:李沛//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搬新家老人最容易生病!做到这3点可以预防“乔迁综合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