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女儿都35岁了还不结婚,太愁人了,该怎么办呀……

2018-11-28 19:20:00来源:老年之声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我国的传统观念,到了一定的年纪,“成家立业”“结婚生子”成为必然的选择。

  也许是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在很多父母看来,儿女的终身大事就是自己晚年生活中至关重要的使命,年龄太大不结婚也很容易成为父母的一块“心病”,有时候还会成为家庭矛盾的诱因。

  案例

  65岁的李大妈有个女儿,大学毕业后进入外企工作。可因为女儿找对象的事情,李大妈操碎了心。

  按理来说,漂亮、懂事、高学历、高工资的女儿,追求者甚多,可今年已经35岁的女儿,直到现在还没有找到合适的男朋友。这也成了李大妈的一个“心病”。

  前两年,只要与女儿见面,李大妈就开始督促女儿找男朋友。刚开始,女儿还和李大妈说一说心里话,说一说自己的困惑,而李大妈安排的相亲,女儿也会精心准备,积极地去。

  可这两年,随着女儿年龄增大,李大妈越发焦虑,生怕女儿嫁不出去,开始由督促变成唠叨、絮叨,而李大妈的女儿总是嫌烦,后来干脆搬出去租房子住了。

  女儿搬出去并没有减少李大妈的焦虑,反而更为着急,三天两头地去大龄青年联谊会、公园相亲会等,选择适合女儿的对象。有时候看到合适的,给女儿打电话,女儿怕烦,很多时候根本不接李大妈的电话。而女儿的不理解,让李大妈更为焦虑。

  李大妈自己还觉得特别委屈,自己退休后主动要求照顾家,却没有得到丈夫及女儿认可,十分生气。

  专家解析

  中国老龄协会心理健康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西城区平安医院院长肖存利:

  1.缺乏沟通。在父母这一辈人看来,“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可迫于社会各方面的压力,年轻人一时半会儿并不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结婚对象,而在缺乏沟通的情况下,父母一再地催促,反而会引发子女的逆反心理,很容易造成家庭矛盾,甚至家庭关系的破裂。

  2.情绪的升级。李大妈对于女儿的婚姻大事由督促变成了唠叨,这种步步紧逼的状态使得女儿失去了耐心,开始躲避母亲“善意”的“纠缠”,而越是躲避,越是容易引起母亲情绪升级。

  3.观念的变化。父母这一辈人大多都保持着传统观念,希望子女到了谈论婚嫁的年龄就尽快结婚、生子,可随着时代的发展,年轻人的想法也与传统观念不同,因此和父母就产生了“代沟”。

  有了心理问题怎么办?

  1.不要过度关注

  作为家长,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知道,孩子的婚姻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不要过多地管控孩子的婚姻大事,过多的唠叨可能会导致孩子的逆反心理,反而达不到想要的效果。

  2.学会与孩子沟通

  孩子在面临婚姻的困惑时,作为家长,如果想给予帮助,要采取孩子能够接受的方式,和谐沟通,千万不要以吵闹、整日唠叨等影响孩子的心绪。

  3.给予孩子独立的空间

  婚姻是人生中重要的一部分,家长要给孩子独立的选择空间,不要抢占主导地位,应该帮助他们认清自己的选择。

  养心小妙招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隆春玲建议:

  1.引导要适度

  父母管不了的事情要学会放手,有时候放手即是爱。作为父母要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再去理性平和地和孩子交流,这样往往会形成和谐的引导效果。

  2.兴趣的转移

  参加文娱活动,接触更多的朋友,通过和别人的谈话来丰富自己的内心,使得情感多元化,以此来启发自己。

  3.学会倾听

  儿女都有自己的想法,父母要耐心地听他们真正的心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样理性的方式使得孩子往往会体恤父母的良苦用心,积极面对,以此达到真正的效果。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老年之声俱乐部

  老年之声编辑:孙涛、徐千壹、李晓璇(实习)//责编:白晨//监制:田娜、曹畅

编辑: 孔明

女儿都35岁了还不结婚,太愁人了,该怎么办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