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给大夫堵漏洞、“火眼金睛”识别号贩子……这位“护士奶奶”不简单

2018-11-25 19:25:00来源:老年之声

  说起“护士”,很多人都会想到年轻的姑娘。但在北京同仁医院,有一位76岁的奶奶依然站在护士台前工作,她就是眼科会诊中心的袁晓凤。

  从事护士工作55年

  护士奶奶温暖又专业

  76岁的袁晓凤每天早上不到七点半就准时出现在眼科会诊中心的分诊台,给每一位前来问询的患者耐心解答。从19岁算起,她在同仁医院已经做了55年的护士工作。

  1963年,袁晓凤从当时的通州卫生学校也就是现在的北京卫生学校毕业,进入北京同仁医院,从基础护理做起,给病人洗头、擦澡、端屎端尿。工作8年后,袁晓凤成长为一名成熟、优秀的眼科护士,并被提拔为同仁医院眼科的护士长。

  记者:干了一辈子的护士工作,操劳一辈子,真没有想到您这么年轻这么活泼。

  袁晓凤:心态很重要,首先我本身要有正能量,我要给别人带来正能量,我有一种很知足的感觉。

  发现大夫开错单子

  不管多大的主任都敢找

  袁晓凤表示,外界很多人对护士的认识停留在一个粗浅的层面,实际上,病人三分治七分养,这个“养”包含着护士的努力。而且,一个优秀的护士,应该能应对门诊现场的各种情况并做出准确判断。

  袁晓凤:护士是一门科学,大夫所有实施的东西都要通过我们护士去完成的,我们不是说只管打针发药,我们要懂得这个病是什么病,从诊断到治疗,我们都要很熟悉的,我们也经常给大夫堵漏洞。

  记者:什么叫护士给大夫堵漏洞?

  袁晓凤:他们工作很忙,他们有时候开药开错了,开错左右眼了,我们护士在执行操作的时候,要审病历。

  记者:您要找出错了,比如左右眼写倒了,医生的脸挂得住吗?

  袁晓凤:很正常,我们可以跟大夫说,拿着这个病历找主任或者找大夫,不管多大的主任我们都敢找。

  记者:他会感谢您吗?

  袁晓凤:感谢,没有忌讳,他认为堵住了一个漏洞,这个对病人对工作,都是有好处的。

  “火眼金睛”能识别号贩子

  可决定是否给病人加号

  在眼科工作了55年,袁晓凤对于所有的眼病都非常熟悉。同仁医院的眼科被分成12个亚科,眼科的专家有上百位,袁晓凤通过病人简单的描述,再看看以前的就诊记录,就能给患者推荐最合适的专家去就诊。遇到号贩子,袁晓凤总能一眼看出,眼科的医生护士都夸她是“火眼金睛”。

  作为眼科诊疗技术排名全国第一的三甲医院,同仁医院每天都要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络绎不绝的患者,有不少患者病情危急,但一时半会儿又挂不上号;也有病人想各种办法急于就诊,这个时候,护士长手中就有了一项很大的权力,可以根据病人的情况直接加号。

  记者:您手里的权力挺大,还能决定谁加号谁不加号,加号意味着什么?

  袁晓凤:肯定要从病人的利益出发的,有一些病人像我说的,单眼的或者青光眼的急性期,眼压很高的或是脉黑瘤,这种恶性肿瘤的病人,我们只要是允许的情况下,专家在我们肯定都加号,这没什么可商量的。

  记者:您这个角色有点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比如您的亲戚朋友来托您挂这个号,来了一个危重的,您觉得他理应就往前提的,那您怎么处理?

  袁晓凤: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是不往前提的,挂上个号就很照顾了,就得等一等。

  退休后返聘

  陪医生看完所有患者才下班

  2000年,57岁的袁晓凤准备退休,但同仁医院不舍得她离开,刚好当时同仁医院眼科会诊中心成立,袁晓凤直接返聘到眼科会诊中心的分诊台,继续她从事了大半辈子的护理工作。每周工作5天,每天7点半之前到医院,陪医生看完所有患者才下班。

  采访的这天,已经是下午了,等待就诊的患者依然挤满了分诊大厅,这种状况日复一日,没有例外。

  记者:您看今天下午,这一屋子人,都是魏主任下午要看完的?

  袁晓凤:对。

  记者:能不能看完?

  袁晓凤:能,不存在什么叫能不能,就得能。

  记者:那得看到几点?您要陪到几点?

  袁晓凤:看到几点都得看完,我一直陪到完。

  80岁丈夫也出门诊

  医护夫妻年龄加起来156岁

  在同仁医院,袁晓凤还找到了自己的终身伴侣——外科医生崔志刚。崔志刚和袁晓凤都是在1963年被分配到同仁医院工作的。崔志刚从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来成长为外科的大专家。

  现在,80岁的崔志刚每周来医院出两次门诊,赶上门诊病人不太多的时候,崔志刚会到眼科会诊中心的分诊台前看看老伴儿,人们把这两位老人称为同仁医院医护“夫妻档”。对于这位获得过全国劳模荣誉的妻子,崔志刚真心佩服。

  崔志刚:她工作能力确实不错,全院有名的。

  记者:特自豪吧。

  崔志刚:我佩服,我得向她学习,从我们来讲也是,一切从病人出发。

  2017年10月,这对医护夫妻庆祝了“金婚”。有时候袁晓凤和老伴儿聊天,也会谈谈退休的事儿,“你都80岁了,打算什么时候退休?”崔志刚说:“你要上班,我就陪着你。”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李沛//责编:白晨//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给大夫堵漏洞、“火眼金睛”识别号贩子……这位“护士奶奶”不简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