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糖尿病不可怕,糖尿病+并发症更致命!最凶险的是“心病”!

2018-11-14 19:25:00来源:老年之声

  今天(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糖尿病被称为“富贵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

  据国家卫健委的最新统计,我国成人糖尿病的患病率已经高达11.6%,患者人数超过1.14亿。更加让人担忧的是,糖尿病的危害主要在于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很可怕

  到目前为止,糖尿病还不能根治,一旦得上了糖尿病,患者将终身与疾病相伴。因此,预防并发症就成为了重中之重。

  医务人员提示,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这些并发症可以说是上至头顶、下至足底,包括眼、心脏、血管、肾、足部病变等等。

  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国因为肾功能不全需要透析的病人中,糖尿病患者占第一位;心梗的病人,得放支架的患者,需要治疗糖尿病的占第一位。这就说明,糖尿病作为一个慢病,影响或损害了全身的血管。”

  医务人员指出,糖尿病并发症不仅会致盲,而且会造成躯体残疾。据统计,我国糖尿病足患者的终身发病率高达15%至20%;每年非外伤性截肢患者中,有50%以上是糖尿病患者。

  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王江宁说:“就是因为一个小创面,先是软组织感染,最后有骨髓炎,可以引起败血症,这样的话就危及生命。所以当感染面积扩大时,最后就需要把脚截掉。”

  世界医学临床对糖尿病疾病最终引起死亡的原因调查结果显示,95%以上糖尿病患者最终死亡原因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糖尿病引起的各种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中,“心病”最凶险

  大家往往认为糖尿病是慢性病,一时半会儿不会有生命危险。实际上,一旦糖尿病患者合并了心血管并发症,将会面临极大的生命危险。

  我们经常会听说有人因心梗、心力衰竭不幸突然离世,而这些人中就有许多是糖尿病患者。

  数据显示:有50.45%的糖尿病患者是因为心血管并发症死亡的,心血管死亡导致了整体2型糖尿病患者预期寿命的降低。而且,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出现的时间并不晚,有68%的患者在确诊后5年之内就出现了左心室功能障碍。可见在糖尿病的诸多并发症中,心血管并发症最为凶险。

  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前主任杨文英教授强调:“心血管并发症会大大缩短2型糖尿病患者寿命,特别是当患者同时存在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等多重危险因素时,发生心血管并发症的几率会很大程度提高,因此糖尿病患者需要更加重视心血管并发症。”

  怎么办?杨文英教授强调:“2型糖尿病的治疗,患者首先要知晓并且重视心血管并发症的危害。选择能护心的降糖药物还不够,还要积极减少心血管的风险因素,通过药物和生活方式的配合,达到远离心血管死亡威胁的目的。同时考虑到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并发症的高发性,为了及早发现糖尿病性心脏病变,建议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定期去做心电图和超声心动检查。”

  患上糖尿病,要定期查眼底

  在各种并发症中,视网膜病变极容易因病人早期症状不明显而被延误治疗,最终导致眼部失明。

  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糖尿病性黄斑水肿是目前我国视力严重损伤甚至致盲的重要原因之一。

  糖尿病性黄斑水肿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在糖尿病人群中的发病率是7.6%,我国糖尿病性黄斑水肿患者目前已超过540万。

  在视力正常情况下,视网膜中央的黄斑区被微血管包围,微血管将氧气输送给黄斑,并将废物运走。然而,糖尿病患者中常见的高血糖和高血压可以损伤这些血管,并导致发生渗出。受损的血管会渗出液体和蛋白质,会积聚在黄斑周围区域,致使黄斑增厚、肿胀并受损,导致糖尿病性黄斑水肿发生,严重损害视力。

  北京协和医院眼科常务副主任陈有信表示:“糖尿病性黄斑水肿有很大的隐蔽性。有的病人虽然患上了糖尿病性黄斑水肿,但自己并不知道,或者只有一只眼睛有水肿,另外一只没有水肿,就会不太在意,已经造成了水肿的危害。”

  专家提醒,糖尿病人发现自己视力受损时再去看医生,实际上已经很晚了。黄斑水肿最常见的发生年龄是患糖尿病10年以后,随着时间、病程的增加,程度也越来越严重。

  预防和治疗糖尿病都很重要

  研究表明,患糖尿病3年以上,并发症出现的概率高达46%,5年以上概率高达61%,10年以上患者并发症出现概率竟高达98%。所以,积极治疗对糖尿病患者尤为重要。

  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王江宁表示:“首先就是要控制好糖尿病,根据医嘱用药,控制好血糖。第二就是需要运动。”

  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研究表明,糖尿病与生活习惯有着密切关系。家庭中夫妻一方是糖尿病,另一半患糖尿病的概率也会增加。

  医务人员提醒,家族遗传也是出现糖尿病并发症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更应该定期监测血糖,保持心情愉悦舒畅,加强体育锻炼,适当减轻体重,防止糖尿病发展。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北京青年报、北京晚报

  转载编辑:白晨//责编:李沛//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糖尿病不可怕,糖尿病+并发症更致命!最凶险的是“心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