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6个症状出现,说明腿部衰老!这5种加速腿部衰老的行为别再做了!

2018-11-12 19:25:00来源:老年之声

  人体衰老往往是先从腿开始的。有句话说:“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很多疾病的发生和发展都和腿有关系,腿的活动除了关节、骨骼和肌肉以及血液供应以外,还受到大脑的支配,掌握人体的平衡和协调。在生活中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长寿的老人,步幅都很稳健,行走如风,因此,腿部肌肉有力是长寿的表现。

  腿部健康为何如此重要?

  如果把身体比做一台机器,“腿”就是提供动力的马达。马达不灵了,机器便会老化、运转不良。人老后,不怕头发变白、皮肤松弛,怕的就是腿脚不灵便。

  我们站立、行走、跳跃...人生中一半以上的活动和能量消耗都要靠双腿完成。我们从出生到离世,腿每时每刻都在工作。双腿就像人体的承重墙。很少有人知道一个人50%的骨骼和50%的肌肉都在两条腿上。人一生中70%的活动和能量消耗都要由它完成。人体最大、最结实的关节和骨头也在其中。

  腿也是人体的交通枢纽,很多血液都要经过腿,小腿有“人体第二心脏之称”。心脏是把血液泵到全身,而小腿的肌肉在走路的时候就会发生作用,使得全身血液循环得到改善。除了睡觉,腿每时每刻都在工作,不注重保养,自然年久失修,未老先衰。腿的功能不好、不能走路的病人,常常会关联导致很多其他疾病。

  测一测,你的腿衰老了吗?

  想知道你的腿好不好吗?有没有未老先衰?先来做一个小测试,看看下面6种状况你中了几种?

  1.一穿高鞋,腿部肌肉胀痛

  2.天气一冷,感到腿疼、麻、凉

  3.站的稍久,容易腿胀、腿痛

  4.睡觉时,常出现腿疼,坐起来揉揉或者甩甩腿会稍微好点

  5.腿部一侧发凉,即使夏天也感觉凉飕飕的

  6.年纪不算大,但出现静脉曲张

  这些状况里如果你占有3个,那你就要注意了!说明你的腿提前衰老了!其实答案就是日常生活中,这几种行为正在加速你腿部衰老!

  这5种行为正在加速你的腿部衰老!

  1.爱穿高鞋

  高跟鞋是很多女性的最爱,但鞋跟过细过高,会使小腿承受过多的重量,甚至超负荷,腿部肌肉不但会慢慢变粗,更会影响健康。

  《血管外科学杂志》曾发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穿着高跟鞋,会削弱小腿静脉回流功能,导致下肢静脉淤血状态;鞋跟越高,淤血会越厉害,看上去“青筋暴出”,时间长了,还会经常半夜抽筋,双脚会变形。

  2.跷二郎腿

  跷二郎腿是大部分人的习惯,但是这个动作会阻碍腿部血液和淋巴循环,导致下半身浮肿,你的大象腿就这么来了!

  而且翘二郎腿时膝盖处于弯曲的姿势,时间长了,翘高的小腿外侧有麻木和疼痛感,容易出现静脉曲张,严重者出现足背无法抬起的现象,甚至可能引发血栓。

  3.久坐不动

  很多人在椅子上一坐就是一整天……坐着时,除腰部肌肉,包括小腿肌肉在内的人体大部分肌肉都处于放松状态,但长时间的放松并不好,因为肌肉需要不断收缩,才能保持弹性和韧性。久坐不动就是在加速腿部肌肉的衰老。

  此外,久坐不运动,下半身想不变胖都难。坐着的时候,腹股沟受到压迫,导致血液流动和淋巴循环受阻,而引发水肿。

  4.腿部受凉

  很多女性在寒冷的秋冬季节喜欢穿短裙,却并不注意腿部保暖,长期下去,会使寒气钻进小腿不利于血液循环,久了还可能诱发骨关节炎。

  5.穿紧身裤

  紧身裤、塑形丝袜可能会阻碍小腿血液循环,甚至导致下肢静脉曲张,使小腿皮肤出现清晰可见的蜘蛛网状毛细血管,甚至蚯蚓状静脉隆起。

  预防腿部衰老,必须做好这3点!

  1.热水泡脚

  在寒冷的秋冬季,最离不开的就是热水泡脚。睡前用热水泡泡脚,不仅有利于保暖,促进血液循环,还可有效缓解双腿乏力,提高睡眠质量,一举多得。不过要注意,患有静脉曲张的人群不宜长时间泡脚,专家建议可以采用按摩的方式来缓解不适。

  2.多做按摩

  腿部按摩是缓解腿部劳累、加强腿部机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

  推荐方法:呈站立位弯腰或坐位双腿下垂,先用双手掌指同时轻轻拍打双腿,由上至下,再由下至上,反复拍打数遍,再用双手握拳置于双大腿和腿肚处,旋转揉动数十次,然后再重复拍打动作,一日数次。

  3.勤晒太阳

  别小看晒太阳,它能帮助我们获得维生素D,这可是人体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维生素D可以帮助人体摄取和吸收钙、磷,有助于骨骼的健康成长,保护我们的双腿。

  本文来源:健康时报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李沛//责编:李雨楠//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6个症状出现,说明腿部衰老!这5种加速腿部衰老的行为别再做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