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立冬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进补保平安,坚持8个“3”!

2018-11-07 19:22:00来源:老年之声

  11月7日迎来立冬节气,标志着冬季从这一天正式开始。

  “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味着,随着立冬节气的到来,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做准备。

  立冬之后,冷空气加剧,气温明显下降,空气变得干燥。立冬进补,该如何保平安?

  立冬:一年中“进补”最佳时期

  民间素有“立冬补一冬”“立冬进补,来年打虎!”的说法

  这是因为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怕冷的现象得到改善。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新陈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成能量,并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

  立冬进补食补为先,但也有一定的原则,不能一味地补充有营养的食物。

  冬季饮食要以“温补”为主,避免盲目。应少吃生冷的食物,但也不能吃太多燥热的食物,在饮食上要遵循“秋冬养阴”的原则,坚持这8个“3”,让你健康过冬不用愁。

  立冬之后保平安:坚持8个“3”

  1、保平安的“3种肉”

  羊肉:温胃御寒

  羊肉性温热可温胃御寒,尤其适合在立冬之后食用。而且羊肉的脂肪、胆固醇含量比猪肉少得多,是具有冬季进补和防寒双重功效的最佳食材。羊肉还有助元阳、益精血、疗肺虚之功效,对哮喘、气管炎及虚寒的病人相当有益。

  鸽肉:壮体补肾

  俗语说“一鸽胜九鸡”,鸽子肉的营养价值很高,有强身补肾、健脑补神、治疗高血压、调节血糖、养颜美容等功效,且易于消化,非常适合立冬之后食用。在寒冷的冬季,喝碗护肝补肾、益气补血的鸽子肉汤,可使人精神旺盛、容光焕发。

  鱼肉:益智健脑

  冬季虽然是进补的好季节,但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宜吃燥热的肉类,而营养丰富,脂肪含量极低的鱼肉就非常适合在立冬之后食用。其蛋白质含量为猪肉的两倍,且属于优质蛋白,人体吸收率高。另外,鱼肉还有健脑益智的作用。

  2、保平安的“3杯茶”

  黑茶:降脂降压

  进入冬季,人体的肠胃容易积食,黑茶就具有很好的缓解功效。我国民间有利用黑茶治疗腹胀、痢疾的传统。同时,黑茶在降血脂、降血压等方面也有显著的功效。冬季多喝黑茶对身体十分有利。

  红茶:预防流感

  立冬之后,预防流感不妨喝点红茶。冬天直接用红茶漱口或者泡茶来喝对预防流感十分有效。同时,红茶还可以增强人体的抗寒能力。

  乌龙茶:润肤清热

  嘴唇干燥脱皮是冬季里身体最明显的反应之一,而乌龙茶不寒不热,有润肤、生津、清热的作用。所以,立冬之后多喝乌龙茶可以缓解肌肤干裂的情况。

  3、保平安的“3个酸”

  柠檬:预防皮肤干燥和上火

  柠檬的味道之所以很酸,是因为其中有机酸的含量比其他水果高出十几倍。有机酸是维生素C的“保镖”,立冬之后用柠檬泡水喝,能有效预防皮肤干燥和上火。

  酸枣:安神促眠

  酸枣性平、味甘酸,具有养肝、宁心、安神、敛汗、促眠的功效。很多人冬天休息不好,不妨吃点酸枣或泡水喝,不仅可以缓解疲劳,对治疗心烦、多梦、神经衰弱都有很好的效果。

  酸梅:滋养肝脏

  立冬之后,很多人会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多吃酸梅,有助脾胃消化,滋养肝脏,提高抵抗力。

  4、保平安的“3碗粥”

  红枣芝麻粥:擅补肾气

  立冬后天气越来越冷,有些肾气不足的人就会感觉手脚冰冷。推荐喝红枣黑芝麻粥,能迅速温暖身体,特别适合手脚冰凉或便秘者。

  小米麦仁粥:安神养胃

  冬天很多人都有胃寒难受的问题,喝点小米麦仁粥对胃很有好处。这是因为小米具有很好的安神养胃功效。

  腊八粥:补血助消化

  进入冬季,当然要喝腊八粥了,腊八粥不仅能补血补铁,老年人吃了还有助消化。

  5、保平安的“3水果”

  梨:止咳化痰

  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润肺去燥等功能,最适宜于冬季发热的病人食用。尤其适合肺热咳嗽、小儿风热、咽干喉疼等症状。立冬之后,每天吃梨可有效缓解冬燥。

  苹果:生津解渴

  俗话说,“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的功效就不用多说了,这是因为苹果被称为心血管的“健康保护神”。

  猕猴桃:维C之王

  猕猴桃被誉为“维C之王”,其维生素C的含量极高。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心脏健康、帮助消化。

  6、保平安的“3蔬菜”

  芹菜:降压祛痰

  中医认为,芹菜性凉,平肝健胃,味甘辛无毒,多食,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并有祛痰、降血压作用。

  莴笋:有助消化

  莴笋中含的钾是钠的27倍,而且含有的维生素还有利于促进排尿,维持水平衡,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有很大的裨益。

  菜花:补维生素

  每200克新鲜菜花,可为成年人提供一天饮食所需的维生素A75%以上。其维生素C的含量更为突出,每100克可达80毫克,比我们冬天常见的大白菜、黄豆芽菜高3~4倍,比柑橘高两倍。

  7、保平安的“3零食”

  栗子:益肾宜气

  栗子有“千果之王”的美称,还是益肾宜气的“补药”,老少咸宜。栗子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各种维生素,对心脑血管都十分有益。熬汤、炒食都可以达到补益效果。

  枸杞:滋阴补肾

  冬季养生多以益气助阳、滋阴补肾为主,枸杞就是冬季进补的好选择。枸杞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对肝肾阴亏、腰膝酸痛、视力衰弱和糖尿病都有一定食疗效果。早晚嚼食枸杞,一般每天吃20克左右最佳。

  黑芝麻:补肝肾润五脏

  立冬之后,饮食上要注意滋补肝肾、清泻内火和保养肌肤。这时就需要黑色食物——黑芝麻。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更有乌发养颜的功效。这类黑色食物能迅速补充热量、防感冒,冬季必不可少。

  8、保平安的“3道汤”

  大枣生姜牛肉汤:补肾阳

  中医理论认为,冬季在五脏六腑中对应肾脏,而肾脏又主封藏,是收纳阳气的关键,因此,补肾阳是养生的主旋律。最著名的“当归生姜牛肉汤”就能很好地补气补血助阳。

  姜母鸭汤:驱寒强身

  冬季还可以炖锅姜母鸭来驱寒强身。“姜母”要选老姜,取一只碗,加少许水,将老姜放在碗中研磨,磨出来浓汁,就是上好的调味汁。把煸好的鸭子及姜汁一同倒入,另加入适量甘蔗、陈皮、黄芪、党参等食材,煨至鸭肉熟烂即可。

  老母鸡汤:提高免疫力

  立冬喝碗鸡汤,可以补上一年。鸡汤被人们视为“补身良药”,多喝些鸡汤可帮助人体气血恢复,也有助于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将流感病毒拒之门外。

  立冬进补,记住这8个“3”!

  让你整个冬天不生病,健康保平安!

  本文来源:健康时报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李沛//责编:白晨//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立冬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进补保平安,坚持8个“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