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人买“保健品”,明知被骗就是拦不住!?那可能真有病啊!

2018-11-06 19:20:00来源:老年之声

  保健品宣传的套路专盯老年人的"钱包"。浙江温州李阿婆实名举报保健品公司的事,在网上热闹非凡,许多网友盛赞她为“机智的老同志”,坦言这是一场“终极反杀”,保健品的受害者蜕变成了终结者。(戳链接回顾:老人花2万买保健品,发现被骗后,举报获6.6万奖金!这招厉害!)

  但在实际生活中,还有很多老人明知会上当受骗,但还是忍不住购买。除了谴责骗子外,老人自身是否也存在一些心理问题呢?

  案例回顾

  广州荔湾警方端掉保健品诈骗团伙,假神医专骗"空巢"老人。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一些老人在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后,竟然不肯配合警方调查。其中一位72岁的老伯被骗后,因为担心儿子和媳妇责怪,不敢告诉家人也不敢回家,更不愿意揭发“业务员”。

  而另一位老人,其屋中堆满各种不同牌子的“保健品”,警方细问之下才知道,老人的子女都在国外,他平日无人照顾,虽然知道自己被骗,但老人觉得“业务员”比自己的儿女还亲,因此无论如何不肯报案。

  专家解析老人心理问题

肖存利

中国老龄协会心理健康专家委员会委员

北京市西城区平安医院院长

  1.深度执着

  生活中,我们经常看到一些老年人受骗上当的新闻。在银行汇款,一笔就要汇款十几万,银行工作人员拦住之后,叫来了老人的家人,结果老人还和家人发生争执,非要把钱寄送出去,这就是进入“深度执着”,一定要做这件事。

  2.“买多多”的从众心理

  很多老人不管东西有没有用,都买回家。当老人看到或听到自己身边的人都买了某保健品,效果特别好,自己也迫不及待想去购买,这就是“买多多”的从众心理。

  3.过度孤独

  感觉孤独,是老人最常见的一种现象,尤其是年龄偏大的老人,由于某种疾病无法离开家,没有办法与其他人交流。像这样的老人,一旦有机会,骗子就会上门与他们聊天,让老人感觉骗子比自己的孩子还要亲。骗子在这个过程中,满足了老人需要陪伴、需要被关注、不想被忽视的心理。老人带着感恩的情绪,钱就留不住了。

  老人有了心理问题怎么办?

  1.帮助老人识别骗局

  骗子为了达到目的,迎合了老年人需要陪伴、需要被关注的心理诉求,稍不注意就会上当受骗。此时,做子女的就要向老人讲道理、说事实,帮助老人识别这种“温柔的陷阱”。

  2.经常陪伴父母,关心父母

  很多子女特别是在异地工作的子女,一定要多陪伴父母,哪怕不在身边,也要经常打电话、视频聊天。另外,要经常关心父母,天冷了给父母发一条注意添加衣物的信息,关注父母的生日、结婚纪念日、家中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别让父母感到孤独、寂寞。

  3.子女要防患于未然

  子女在照顾老人的过程中,如果发现老人经常拿着一些保健品回家时,就要引起警惕,了解清楚这些保健品是否从医院或者正规的机构买的,跟谁一起去买的,以便及时发现问题,防患于未然。

  保健品防骗小贴士

  1.交际圈一定要选好

  人有群居性,我们选择良好的交际圈,可以带来阳光、向上、积极的生活态度。如果不注意,糊里糊涂地进入了以购买保健品为主的交际圈,那漫长的花钱之路就开始了。

  2.不要贪占小便宜

  老年朋友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不要贪占小便宜。在很多被骗的案例中,骗子一开始会让老人尝到一些小甜头,正是利用贪占小便宜的心理,一步一步地诱惑老人上钩,最终上当受骗。

  3.千万不要乱签字

  老年人很容易出现耳聋眼花的现象,不法分子就会拿出一些文件,在不告知全文或者掩藏陷阱的情况下,让老人签字。老人在还没弄明白的时候,一定不要随便签字,如果有需要签字的情形,最好找子女或者政府机关审核后再签。

  4.老人要培养兴趣和爱好

  生活中,子女、社区工作人员要积极为老年朋友培养兴趣和爱好,转移买保健品的注意力,一旦成功转移了注意力,老人就不再关注那些容易上当受骗的事情,拓展了兴趣也会帮助老人对抗孤独和寂寞。

  图文来源:老年之声俱乐部

  老年之声编辑:孙涛//责编:李沛//监制:田娜、汪群均

  老年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老年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老人买“保健品”,明知被骗就是拦不住!?那可能真有病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