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养老新政发布 60岁以上老人明年可持卡免费乘公交逛公园

2018-11-05 14: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孙涛)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市民政局11月2日联合召开《关于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完善养老体系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明年起,北京拟将享受北京市老年人免费乘车、逛公园等社会优待服务政策的对象范围,调整为本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

  近年来,北京市高度重视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积极转变养老服务发展思路,创新构建“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扩大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但是,北京市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与新时代发展要求、老年群众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养老服务供给能力不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依然存在。为进一步完善本市养老体系,切实做好老年人照顾服务工作,2018年10月24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完善养老体系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京政办发〔2018〕41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也标志着北京市养老工作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北京市已进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时期,制定《实施意见》,主要基于以下四方面的考虑:一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需要;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老龄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三是贯彻老年法律法规的重要制度安排;四是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的实际举措。

  《实施意见》内容覆盖老年人医、食、住、用、行、娱等各个方面,重点关注特殊困难群体老年人的生活状况。据李红兵介绍:《实施意见》的主要亮点和创新政策主要有四大方面:

  一是改革完善本市老年人社会福利制度。为体现公平可持续发展理念,有效缓解老年人生活照料困难,《实施意见》提出,将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高龄老人医疗补助整合为高龄津贴制度,增设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和失能老人护理补贴,与困难老年人慰问补贴一起,构成本市全新的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制度。

  二是扩大社会优待服务范围。《实施意见》提出,将享受北京市老年人免费乘车、逛公园等社会优待服务政策的对象范围,从北京市65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调整为北京市60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

  三是完善家庭养老支持政策。居家养老是我市绝大多数老年人,在绝大多数时间,所面临的主要养老形态。《实施意见》提出了支持家庭孝亲敬老等方面的举措。比如,提出建立老年人监护服务制度。为落实《民法总则》关于监护制度的有关规定,从今年起,政府正积极开展老年人监护服务工作试点。另外,提出探索建立家庭护理假制度。

  四是促进养老服务市场发展。北京市先后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进一步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北京养老服务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编辑: 孔明

北京养老新政发布 60岁以上老人明年可持卡免费乘公交逛公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