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人花2万买保健品,发现被骗后,举报获6.6万奖金!这招厉害!

2018-11-04 20:31:00来源:老年之声

  近日,浙江温州一年过七旬阿婆在举报虚假保健品后获6.6万元奖金,许多网友称赞她为“机智的老同志”。据悉,这位阿婆在举报虚假保健品中,配合警方再入会场,暗中录音取证,上演了一场“终极反杀”。

  老两口花2万多购买保健品并无效果

  李阿婆是温州鹿城区人,已经退休多年。大概两年前,老两口在街头被塞了一张传单,“路上有人说能送收音机给我先生,发传单叫我们去一个地方参加活动,到时候就可以领取礼物。”

  李阿婆到地方一看,门口挂着“某读者俱乐部”的牌子,通道里贴满相关标识,对方所说的“活动”就是听“专家健康讲座”,会场里熙熙攘攘坐满了老年人。每隔一段时间“俱乐部”就开一期“讲座”,前几天讲一些健康知识,到了最后一天就开始推销保健品。就这样,李阿婆也买了些蜂胶胶囊和牦牛鞭胶囊。

  两年多时间,她和老伴陆陆续续花了2万多元买保健品,但是没什么效果。“吃了之后就是肚子不舒服、恶心,药闻起来还有股臭臭的味道。”李阿婆和老伴冤枉钱没少花,疗效却无从谈起。

  七旬阿婆实名举报保健品公司

  今年3月,经鹿城区人民政府批准,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鹿城区财政局制定《温州市鹿城区食品、保健食品欺诈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办法》明确,群众举报食品、保健食品欺诈行为,经部门查证属实,将按照标准给予每起案件的举报者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

  李阿婆对保健品疗效早有怀疑,在《办法》发布后不久,找到鹿城区松台市场监管所实名举报。

  “她很坚决,来举报时带着几十瓶蜂胶和十几盒牦牛鞭胶囊。”情况上报后,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卢更生敏锐地察觉到“俱乐部”背后的保健品涉嫌违法营销。但李阿婆带来的保健品并不足以立案,为了掌握足够证据,执法人员没有立刻展开检查,而是说服李阿婆做卧底,进行录音取证。

  化身“卧底”阿姨的录音成关键证据

  “第一次由于老人害怕被发现,加上设备使用不熟悉,录音不是很成功,但她后来取得了最关键的录音证据。”鹿城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副大队长林斌介绍,李阿婆卧底为立案调查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录音材料。

  今年4月,在阿婆卧底的同时,执法人员从外围展开调查,发现实施保健品生产、非法营销的是一家南京的企业,营销网络覆盖全国136个城市。与以往的会场营销、店堂营销不同的是,“俱乐部”采用视频直播的方式“上课”,没有“专家”到场,欺诈手法更加隐蔽。经过多日调查,今年5月15日,30多名执法人员展开围剿行动。

  “考虑到老人的安全和检查效果,我们先控制工作人员,守住办公室和仓库的各个出入口,等讲座结束后才逐步清场。”鹿城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副大队长林斌介绍。

  保健品公司被罚老人获6.6万元奖励

  经过现场突击检查后,鹿城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梳理案件证据,发现从2017年11月至今年4月案发,“俱乐部”累计销售保健品金额达121万元,其行为属于以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购买产品。

  案发后,执法人员还为20多名老人追回共计十余万元的退款,这家来自南京的保健品企业也撤出了温州市区。

  9月4日,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该企业开出110万元罚单。根据《举报奖励办法》的规定,10月29日,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李阿婆兑付举报奖励,数目为罚金110万元的6%,共计6.6万元。

  (为保护举报者隐私,李阿婆系化名)

  本文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钱江晚报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李雨楠//责编:李沛//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老人花2万买保健品,发现被骗后,举报获6.6万奖金!这招厉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