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穿秋裤的季节到了,如何选择一条保暖又舒适的秋裤?

2018-10-29 19:25:00来源:老年之声

  秋裤,一种让人又爱又恨却无法割舍的存在。

  连日来,全国多地气温急转直下,但依然有一些标榜着“风度胜于温度”的爱美人士,拒绝了妈妈们提出的穿秋裤的要求。

  此时,连医生都悄悄翻出了秋裤,你还在硬抗吗?

  秋裤应该什么温度的时候穿?不及时穿秋裤会有哪些危害?如何选择合适的秋裤?我们邀请中国老年病学会委员于俊敏、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皮肤科专家董正邦一起讲讲他们的秋裤安排。

  不穿秋裤的人会变成这样

  很多人都不知道,膝关节最怕冷。秋冬季节,不仅温度低,还时常伴有寒风,寒风很容易侵入未受保护的膝关节,使膝关节受寒。

  如果在寒冷的季节里不注意腿部保暖,经年累月,就会造成腰腿痛、坐骨神经痛、膝关节酸痛等病症。

  尤其是人过中年,产热能力降低,若不及时穿上秋裤,容易导致下肢回流血液温度降低,严重者影响腿脚甚至全身的营养、生理状态。

  而年轻人虽机体产热功能好,但长时间处在寒冷的环境里也可能会造成机体损伤,并在中年以后陆续发病,为晚年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

  秋裤应该什么时候穿

  要想判断自己是否该穿秋裤,要从三方面考虑。

  时间:寒露以后

  建议北方的朋友们,过了中秋就穿上薄秋裤。“秋冻”虽然可以增强耐寒能力,但只适宜在初秋暑热未消时。

  等到进入晚秋,尤其是寒露以后,气温明显下降,昼夜温差大,常有强冷空气侵袭,此时应该及时增添秋衣秋裤。

  气温:低于10℃

  以10℃为界限,若最低气温低于10℃就该穿秋裤,并且随着温度的降低,秋裤也应适当增厚。

  自我感受:双腿冰凉

  如果觉得双腿冰凉,从户外回来后迟迟恢复不到正常温度就该穿。

  经常久坐或末梢循环不好的人,即使气温不是特别低,也会有双腿冰凉的感觉,这类人应马上穿秋裤、厚袜,并且每天睡前用热水泡脚15分钟。

  选一条适合自己的秋裤

  市场上的秋裤材质多种多样,很多朋友不知该如何选择。

  总体来说,秋裤要松紧适度,贴身但不紧身;面料以纯棉等植物纤维为宜;款式方面,最好在腹部、膝盖等处有加厚处理。

  纯棉秋裤:透气性好

  出汗后,秋裤会变潮,贴在皮肤上不舒适,也容易引发红疹之类的皮肤病。而纯棉的秋裤透气性较好,是购买的首选。

  羊绒秋裤:过敏的人避免穿

  含有羊绒成分的秋裤保暖指数最高,深受中老年人欢迎。但要注意,对羊毛过敏的人不适合穿羊绒秋裤。

  涤纶秋裤:静电专业户

  秋冬季节湿度较小,穿涤纶秋裤时,总能听到噼里啪啦的响声。所以在穿着前,最好先涂些润肤霜。

  另外,涤纶材质可能会刺激皮肤,尤其是一些皮肤易干燥、瘙痒或过敏的人,以及皮肤娇嫩的孩子最好不穿这种面料。

  紧身秋裤:血液不流通

  很多女性认为紧身秋裤既能保暖,又能展现身材。

  但这样的秋裤紧紧包裹在身上,导致血液不流通,身体不但无法变暖,反而会更冷。严重时会引发冻疮、寒冷性脂膜炎等问题。

  特别提示

  个别人群需要提前穿秋裤,包括老年人和关节炎患者、阳虚体质人群。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生命时报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李雨楠//责编:李沛//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穿秋裤的季节到了,如何选择一条保暖又舒适的秋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