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霜降节气,秋走冬来!此时补好了,一冬不遭罪!身上两个部位一定保护好

2018-10-22 19:22:00来源:老年之声

  二十四节气之霜降

  10月23日,我们进入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霜降。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露水开始凝结成霜。也是从这一天开始,秋天进入尾声,我们将步入冬季。

  气肃而凝 露结为霜

  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

  此时是秋冬转换之际、入冬的过渡之时,阳气渐弱、阴气增强,人的精气开始封藏,咱们在养生时就要讲究一个“护”字。

  一是要护好自己的阳气,注意保暖,防止寒气侵入体内。二是要养护自身抵抗力和代谢,让身体处于平衡状态,为冬天的健康打好基础。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的说法,可见此时养生的重要性。

  一、霜降保暖,从脚和胃开始

  腿脚暖,身体好

  “寒从脚入”,此时御寒当从脚开始。而从脚往上,腿部也要注意。“老寒腿、老寒腿,天气越寒腿越疼。”到了秋冬交替的时候,很多老人的腿部疾病复发,酸痛难忍真是折磨人。这时要格外注意对膝关节和脚踝的保暖,避免老寒腿提早发病。

  有个很简单的方法——泡泡脚。“热浴足法,其效初不甚觉,但积累百余日,功用不可量,比之服药,其效百倍”,苏东坡曾经赞美热水泡脚的保健功效。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会觉得暖和,热水泡脚是个不错的选择。睡前用热水洗脚和按摩脚底,不仅可以预防感冒,还能使血管扩张、血流加快,缓解疲劳。

  另外,大家在外出游玩、欣赏美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暖,尤其要保护膝关节,切不可运动过量。在运动时,不宜做屈膝动作时间较长的运动,要尽量减少膝关节的负重。

  霜降重在养胃护胃

  老百姓常说,霜降多胃病。霜降节气,由于脾胃功能过于旺盛,容易导致胃病的发生。所以,这个节气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

  另外,由于寒冷的刺激,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发生紊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被扰乱,人体新陈代谢增强,耗热量增多,胃液及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多,食欲改善,食量增加,必然会加重胃肠功能负担,影响已有溃疡的修复。

  因此,这时候提倡适量饮食和科学进补。

  二、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

  霜降虽然是秋冬进补的重点时期,但进补需防温燥太过,要以“润燥、固表、益气”为主。

  自霜降以后,秋燥渐去,冬寒渐至,此时饮食养生可根据个人体质的寒热不同,适当进食温热之品以防寒,但也不要过早过多地进补温燥之品,需要温燥与凉润相结合。因为如果过于温燥,会影响人体阳气的潜藏,甚至会导致“冬不藏精,春必温病”。老年人由于到了一定年龄,身体抵抗力就差了,为了保险起见还是不要随便进补,尽量遵循“药补不如食补”原则。

  因为咱们进补,是要给过冬打好健康基础,不是埋下健康隐患。所以,下面这些饮食提示,大家要记住。

  进补要点概述

  少吃一些辛辣的食品,如姜、葱、蒜、辣椒等,尤其是辛辣火锅、烧烤要少吃,以防“上火”。

  要平补,选用气平味淡、作用和缓的食品,以汤类、粥类最为适宜。还可以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

  由于天气渐冷,寒冷的刺激易扰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少食多餐有助于减轻胃肠负担。

  五种食物很适宜萝卜顺气

  俗语说“霜降萝卜,立冬白菜”,霜降饮食养生,首先推荐白萝卜。

  霜降之时多吃萝卜,有消食、化痰定喘、清热顺气、消肿散瘀的功能。感冒时吃点爽脆可口的萝卜,不仅开胃、助消化,还能缓解喉干咽痛、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

  白萝卜各部分口感不同,吃法上也有所不同:

  萝卜顶部到3—5厘米处:水分较少,质地很硬,适宜切丝爆炒、做汤,也可以配羊肉调馅,味道极佳。但不宜生吃。

  萝卜中段:含糖量较多,甜度较大,质地脆嫩,是整个萝卜中口感最好的。用中段拌沙拉、做凉菜也都特别可口,另外也可以炒或做汤。

  萝卜中段以下到尾部:含有较多的淀粉酶和芥子油,味道辛辣,可以起到健胃消食的作用。如果喜欢萝卜的辛辣味,可以选择生吃此段,或者腌制成萝卜干。接受不了辛辣味的人可以选择炒、炖汤或做馅等烹调方法,可以减少辛辣味。

  膳食搭配:

  白萝卜+牛肉、羊肉=健脾消食

  白萝卜+鸡肉=有利于营养消化吸收

  白萝卜+豆腐=健脾养胃、下食除胀

  兔肉清补

  霜降节气的民间食俗很有特色,古人一般吃野味以“秋补”。霜降进补可以吃兔肉。

  兔肉被称为“美容肉”。其性味甘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成分,具有补中益气、滋阴养颜、生津止渴的作用,可长期食用,又不易引起发胖。

  兔肉适用于炒、烤、焖等烹调方法;可红烧、粉蒸、炖汤,如兔肉烧红薯、椒麻兔肉、粉蒸兔肉、麻辣兔片、鲜熘兔丝、兔肉圆子双菇汤等等。兔肉和其他食物一起烹调会附和其他食物的滋味,故有“百味肉”之说。

  秋梨清热

  霜降时节是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易发或加重的时期,吃秋梨是个不错的选择。梨,别名快果,甜脆多汁,清凉解渴,其中含有很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和有机酸,中医把梨的功效归纳为生津、润燥、清热、化痰,正好适合此时食用。

  吃梨,不同的方法有不同的功效。

  生吃梨能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不过老人、孩子如果过多食用梨,会出现腹泻的现象,所以可以熟吃。

  胃肠功能差的人,吃梨时最好水煮,之后连梨肉带汤一起吃掉。煎水或加蜜熬膏,能清热润肺、化痰止咳。冰糖蒸梨也是不错的选择,这也是我国传统的食疗补品,可以滋阴润肺、止咳祛痰,对嗓子具有良好的润泽保护作用。

  柿子补维生素

  民间有“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的说法。柿子营养价值很高,所含维生素和糖分比一般水果高1-2倍左右。假如每人每天吃1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C基本上就能满足一天需要量的一半。柿子具有清热、润肺、祛痰、镇咳的功效。

  不过,柿子虽好,但脾胃虚寒、痰湿内盛、舌苔厚腻的人以及有外感咳嗽、脾虚泄泻、疟疾等症的人均不宜食。必须注意的是,柿子宜在饭后吃。

  百合润燥

  步入霜降后,因为干燥的天气,很多人会出现口干、咳嗽的症状,所以我们此时应该吃些具有润肺止咳功效的食物,百合就是不二之选。它的味道清香,可以用来炒菜、熬粥、煲汤等等。

  比如荠菜炒百合,先将荠菜切成末,与百合瓣共炒,称得上是美味佳肴,特别适宜于肺病患者食用。

  霜降节气,承秋启冬,是迎接严冬的准备阶段,所以这个时间注意养生和进补,不但能补充炎夏初秋的能量损失、治愈相关的季节病症,而且也能为迎接严冬提供身体健康和能量的保障。转给朋友们,让我们都护好身体,为健康打好基础。

  本文资料来源:澎湃新闻、北京晨报网、南方日报、重庆晚报、人民健康网等

  老年之声编辑:白晨//责编:李雨楠//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霜降节气,秋走冬来!此时补好了,一冬不遭罪!身上两个部位一定保护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