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阳将至话养生!快记住这句口诀:一高、二花、三个老太太!

2018-10-16 19:22:00来源:老年之声

  明天是农历九月九日,为传统的重阳节,很多地方也叫老人节。古人认为九是阳数之极,农历的九月九日,恰逢两个阳数重叠在一起,所以叫重阳节。

  唐代著名诗人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首千古绝唱,便是重阳诗篇中的佳作,表达了对家乡亲人的无限思念之情。

  那么重阳节如何养生呢?养生专家总结了一句很好记的口诀:一高、二花、三个老太太。

  重阳节养生口诀

  一高:登高戴护膝

  “一高”就是登高,这是重阳节的重要习俗活动。重阳节大多数是在仲秋或深秋,气候已经比较寒冷。很多人一到秋天都有“悲秋”的问题,此时登高一方面是有助于舒扩胸怀,举目远望,使人心旷神怡,有助于消愁。另外一方面,登高也是一种体力活动,秋天从事一些体力活动,对身体非常有好处。

  需要注意的是,登山会给膝盖施加过多的压力,再加上登山中活动猛烈,可能会使髌骨被牵移离开原有部位,从而引发膝关节部位的疾病。登山时戴上护膝则能将髌骨固定在相对稳定的位置上,使其不易受损伤。

  “二花”:茱萸粥、菊花酒

  “二花”指的是茱萸和菊花。重阳时节吃这两花,是很好的养生方法。

  茱萸:戴可辟邪,食可温补

  作为中药,茱萸果肉味酸、涩,性微温,可用于眩晕耳鸣,腰膝酸痛,内热消渴等病症。

  山茱萸粥是一款食疗方。可以补益肝肾,涩精敛汗,适用于肝肾不足、带下、遗尿、小便频数等。

  取山茱萸(茱萸的一种)肉15~20克,粳米100克,将之洗净去核,与粳米同入砂锅内煮粥,熟时稍加白糖即可。

  菊花:泡酒抗衰,制茶清咽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饮酒赏菊是古人在重阳节的保留项目,请注意,“就菊花”可不光是看,古人还将菊花泡酒畅饮。

  要说做这个菊花酒也不难,用菊花加糯米、酒曲,按一般的酿制方法就可以制得一坛清新的菊花酒了。其味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健脑、去痿痹、延缓衰老等功效。

  利用菊花散风清热的功效,配个玄参甘菊茶,还能对抗慢性咽炎。菊花1克,玄参、麦冬、桔梗各2克,甘草0.5克。将药材研成细末分装成每包6克备用。每次取1包热水冲泡饮用,每天2至3次。

  “三个老太太”:泡脚时揉揉三处穴位

  人的脚上有三个“老太太”,也就是三个带“太”字的穴位,分别是调理肾虚的太溪穴、调治高血压的太冲穴、补脾经经气不足的太白穴。它们分别住在肾、肝、脾经上,在泡脚同时揉揉他们,就等于给内脏做了次保养。

  太溪穴在脚内踝后缘的凹陷当中;太冲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太白穴在足内侧缘,当足大趾本节(第1跖趾关节)后下方赤白肉际凹陷处。

  养生先养腿和脚,想要身体健康,就要重视腿脚的保健。除了常揉揉三个“老太太”外,也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来促进下肢的伸展,活络腿部关节和经络。例如行走、游泳、做养生操都是不错的选择,能帮助促进腿部的血液循环、增强腿部力量。

  重阳节养生还需做好三件事

  当心秋燥

  燥为秋令,易伤津耗液。同时,秋季特别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比如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鼻炎等,对于免疫力低下的老人更是如此。

  应对秋燥,应少吃辛味的葱、姜、蒜、椒等,多吃一些酸味的水果、蔬菜和食品,以养肝气。

  温暖睡眠

  睡眠是养生的重头戏。秋季夜里凉风习习,很容易受到“贼风”侵袭,使得疾病上身。因此,这个时节,入睡时一定要避风寒而卧。

  避免盲补

  秋季是进补的时节,很多老人在此时“贴秋膘”。不过提醒大家,一定要根据自身具体情况进补,很多中药补品非常讲究体质的寒热,服用前一定要弄清楚。

  重阳节这些习俗,了解一下

  祭祖:谢恩求佑

  重阳节,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统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的节日。

  不过,重阳节的拜祭,是出于农作物收成后,祭谢祖先恩德,并祈求祖先保佑,所以气氛是轻松愉悦的,不会有“行人欲断魂”般的哀伤。

  敬老:法定老年节

  重阳节,也是中国老人节,人们要表达对老人的孝敬,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

  2006年5月20日,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正式实施的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

  赏秋:庆祝丰收

  重阳节是最好的赏秋时期,中国南方还有些山区村落保留了“晒秋”特色。

  “晒秋”是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在山区的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挂晒农作物。

  赏菊:寓意长寿

  菊是长寿之花,又为文人们赞美作凌霜不屈的象征。重阳节又称菊花节,赏菊也就成了重阳节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

  农历九月俗称“菊月”,节日举办菊花大会,倾城的人潮赴会赏菊。北京人还将菊花枝叶贴在门窗上,“解除凶秽,以招吉祥”。

  佩茱萸:辟邪求吉

  民间认为九月初九也是逢凶之日,多灾多难,所以在重阳节人们喜欢佩茱萸以辟邪求吉。茱萸因此还被人们称为“辟邪翁”。

  吃羊肉面:益气补虚

  重阳节要吃羊肉面。“羊”与“阳”谐音,应重阳之典。面要吃白面,“白”是“百”字去掉顶上的“一”,有一百减一为九十九的寓意,以应“九九”之典。

  羊肉性温,益气补虚、温中暖下,治虚劳羸瘦、腰膝酸软、五劳七伤。秋冬食用,可有进补防寒的双重效果。

  时值重阳,赶紧把这篇文章发给家人、老朋友、老同学、老战友、老同事们吧!祈愿更多老人安康喜乐:登高赏菊畅心志,老有所乐不知秋!

  本文来源:人民日报、央广网健康、新老人

  老年之声编辑:李沛//责编:李雨楠//监制:汪群均

编辑: 孔明

重阳将至话养生!快记住这句口诀:一高、二花、三个老太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