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哪儿养老》第六十三站: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养老照料中心

2018-10-15 19:30:00来源:老年之声

  老年之声特别策划《去哪儿养老》又和您见面啦!

  哪家养老院离家更近?哪些养老院经济实惠?哪些养老院看病开药方便?哪些养老院设施完备、环境优美、服务贴心?您关注“老年之声俱乐部”,以后就能常常看到我们给您的介绍和推荐啦!

  今天的《去哪儿养老》就请大家跟我们走进: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养老照料中心。

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养老照料中心

  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养老照料中心是一家公助民营性质的养老机构,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前门西河沿街192号,它依托银鹤居家养老服务站、爱心互助浴池和老年活动中心,以完善的硬件设施、专业的服务团队和特色的服务项目,在区域内形成无围墙养老院的服务模式。同时,它也是市政府折子工程、北京通养老助残卡折扣服务单位和街道2014年民办实事项目。

  照料中心是一座二层仿古中式建筑,古朴雅致,特色浓郁,总面积为760平方米,共有床位30张,以辖区内空巢、独居、孤寡、困难、半失能、失能等老人为重点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料、膳食供应、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等综合性服务,是区域性重点养老服务机构,具有典型的带动和示范效应。

  照料中心一直秉承“让长者拥有高质量、高保障、高效率的多方位养老服务”为使命,为机构长者以及辖区长者提供完善的、卓越的服务,真正做到让长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定点单位

室内外环境

  测评结果

  我们搜院团团长率领由两位养老专家、两位老年代表组成的团队经过细致地观察、采访,并多方了解,且随机访问了十位居住在这里的老人,对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养老照料中心的情况有了相对具体的认识。下面就先来详细介绍一下吧。

养老机构采访

与专家、老年朋友代表研讨

  测评结果

  在仔细走访、观察,并了解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养老照料中心的具体情况后,根据50多项硬指标,搜院团对其进行了打分和点评。(五星为满分,空心星星为半星。)

  地理位置:★★★★★

  这是一座二层仿古中式建筑,位于前门大栅栏胡同内,古朴雅致,特色浓郁。不远处有公园、大型购物场所以及多家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但院里院外绿化面积小,活动区域相对狭窄。

  环境:★★

  院内空间宽敞,绿化率高;周边靠近西山,有自然风景区,空气清新;附近有超市、集市等供老人购物。

  硬件设施:★★★☆

  各种适老设施,一应俱全。基础的医疗设备,也基本齐全。内设多功能活动室、阳光房、康复保健室、浴室、卧室、庭院、厨房、网络室、休闲区、图书角等。另外还配有电视、监控室、养护型金托床位、空调暖气、空气净化装置、吸氧机和吸痰器等适老设备。但是,图书角、健身室过小,满足不了太多老人的需求。

  服务水平:★★★★

  实行全天候24小时护理服务。核心团队从事护理行业20余年,具备丰富的专业护理实战经验;照料中心可为老人提供助浴、助餐、文化娱乐、心理疏导、医疗护理等服务;厨房干净卫生,每周更换菜谱,做适合老人的特色糕点,合理搭配营养膳食;经常组织公益和文化娱乐活动,活跃老人精神生活,以上服务还可以辐射到周边老人。

  医养结合水平:★★★

  院内设有药房和专业医护人员,并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与北京市急救中心、北京市第二医院和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等多家医院建立绿色通道,但医保还未落地。

  价格:★★★

  最低5050元起。

雷达图

  下面就来详细介绍一下搜院团了解到的情况。

  详细介绍

  价格

  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养老中心收费表

(收费标准/月)

  地理位置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南二环边上,具体位置是前门西河沿街192号大栅栏街道。周边有大栅栏购物中心、世纪华联、华润万家和永乐开元等大型购物超市,公交和地铁都非常方便,距离地铁2号线和平门站260米,而500米以内公交站有北京供电局、和平门东、和平门外、和平门内和前门西站,途经公交有特2路、特4路、特7路、9路、22路、44路、66路、67路、322路、15路、70路、332路、901路快车和夜5路等。

  环境

  这是一座二层仿古中式建筑,位于前门大栅栏胡同内,古朴雅致,特色浓郁,很有北京地方特色。附近有月亮湾公园和薰衣草森林,周边还有大栅栏购物中心、和平门菜市场、琉璃厂文化街、庄胜崇光百货、世纪华联、华润万家和永乐开元等购物中心,街道不远处还有大栅栏民俗图书馆和博物馆,总的来说,周边环境非常具有地理优势,但中心内绿化面积较小,活动区域也比较狭窄。

周边环境

  硬件设施

  适老化设施

  各种适老设施,一应俱全,桌子、家具等采用圆角处理。老人们的房间、卫生间,以及随身都配有呼叫装置。地面、电梯、扶手也都做了适老化处理。内设多功能活动室、阳光房、康复保健室、浴室、卧室、庭院、厨房、网络室、休闲区、图书角等,以满足老人应有的需求。

适老扶手

呼叫装置

监控设备

  房间内部

  这里房间干净、整洁、明亮,根据需要配有空调、暖气,全部配有电视。房间没有顽固污渍、异味。房内配有独立卫生间和洗浴系统。

房间

卫生间

浴室

  公共区域

  这里位于二环边上,地理位置极其宝贵,相对来说,公共区域不是很大,但是照料中心仍设有接待室、多功能活动厅、阳光房、休闲区以及读书角等公共活动区域,虽然面积不大,但都布局合理、设计精心、美观舒适,满足老年人日常所需的空间。

公共区域

  服务水平

  基础照料

  这里的服务比较到位,核心团队从事护理行业20余年,具备丰富的专业护理实战经验,24小时不间断服务,不仅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护理,同时还营造一种家的氛围。无论是自理、半自理,或失能失智老人都衣着整洁、没有长指甲、身体无异味。老人的如厕、洗澡、饮食、服药都能得到及时的提醒和帮助。这里的服务还可以辐射到社区,像日间照料、助餐、助浴、助医、助洁、夜间陪护等都可以。

交接班制度

各项规章制度

关爱老人

  膳食服务

  这里设有专业的厨房操作间,所有工作人员都穿工作服,头戴帽子和口罩,按规章制度进行日常工作。此外,所有餐具都进行严格的消毒,记录具体消毒时间。中心每周为老人制定科学合理的膳食,保证老人每天获得充足的营养需求。另外,还会做一些老人特色糕点,改善老人的口味,同时这里也可为街道周边的其他老人提供膳食。

厨房

一周食谱

特色面点

周边老人打餐

  文化娱乐活动及其它服务

  专业的护理人员,为老人的精神生活制定文化娱乐“菜单”。组织老人们进行诗朗诵、唱歌、评剧、下棋和击鼓传花游戏等各项活动,活跃老人的生活。此外,还经常组织老人进行手指操和养老保健操,不仅简单易学,还能有益老人身心健康。

诗朗诵

唱歌

下棋

击鼓传花游戏

  其他服务

  经常组织专业或社区文艺表演团队、义工服务团队、以及青少年等来活跃老年朋友的生活。另外,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日以及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也组织老年朋友开展活动。老人寿辰日,免费提供祝寿蛋糕,寿面。平时还会给老人照像,做成文艺照片墙。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民主管理会议,大家可以各抒己见,为照料中心更好地为老人服务进言献策。

生日会

端午节老人一起包粽子

公益活动

民主管理会议

  医疗水平

  这里采用医养结合模式,实行24小时全天候护理服务。院内设有药房和专业医护人员,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以看病、拿药。根据老人身体状况,为老人建立健康档案,时刻关注老人身心健康变化。针对失智老人,还采用手工益智康复训练。照料中心还经常组织医护人员,给老人定期检查,及早感知老人健康状况。另外与北京市急救中心(距离500米)、北京市第二医院(距离1公里)、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距离2公里)、北京医院和同仁医院(距离2.6公里),建立绿色通道,但医保方面还未落地。

微型药房

健康档案

手工益智康复训练

给老人检查身体

  搜院团评价

  专家意见

陶立群(中国老龄科研中心研究员)

  北京市西城区街道大栅栏养老照料中心,我觉得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它交通非常方便,在市区,可谓是闹中取静。其次,它的理念非常新颖,“以老为尊,以服务为本”。比如,照料中心入住的都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但他们的服务非常专业化、规范化以及智能化。最后,设施齐全,辐射周边。设有多功能活动室、餐厅、浴室、卧室、阳光房、厨房等,除了为老人提供医养、照料、护理等服务外,还能为周边的老人提供养老、助餐、助浴等服务。不足之处,受地域环境限制,空间较小;扶手适老化程度不够,有房间地板翘起。建议:楼顶的平台开发成阳光房,或者适合老人活动的地方,增加活动区域;适老化设施做的更加精细些,以防老人行动不便或摔跤。

张斐(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老年褔祉学院副院长、博士后)

  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养老照料中心,位于二环边上,交通非常方便。它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它主要是一个辐射居家型养老中心,面积不大,很接地气。入住这里的主要是高龄的失能失智老人,对老年人的三边服务,即“身边、床边、枕边”,做的非常到位。第二,管理精细化、人性化。进门大屏幕直接显示厨房操作间,配餐人员都带着帽子、口罩,规范操作,整个厨房干净、卫生。此外,照料中心可为周边的居民提供助残、助餐、助洁、助浴等服务,比如冬天洗衣服、洗澡都可以来这里。第三,管理团队和从业人员非常专业。院长和护理人员都有20多年的从业经验,照顾老人精力丰富,根据老人特点配备营养餐、流食、鼻饲等,非常用心。此外还有一个细节,每个房间里面配备的电视都是打开的,不是摆设,而且放的都是一些适老节目,令人印象深刻。虽然这里面积较小,但可以在一些方面做些改进。第一、提高舒适感和温馨度。可以改变墙壁和家具的颜色,卫生间和床边桌子布置的温馨些。第二、适老设施比较老化,比如餐桌、轮椅、扶手等,可以再改进。第三、由于活动空间有限,创造一些条件让老年人走出去。

  老年人代表意见

李卫(61岁、退休医务工作者)

  经过一上午的走访,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养老照料中心给我的印象很深刻,首先,交通非常方便,他们充分利用了这里的空间。其次,勤俭办院、服务用心。比如,他们用牛奶盒来盛放药,每个盒子上面都写有一样大小的字,而且摆放整齐,虽然比较简陋,但是他们做的非常用心。最后,辐射社区周边老人。周边的老人可以来这里打餐、洗衣、洗澡,不在这住的老人,可以用养老助残卡来这消费,非常方便。不足之处,就是受环境局限,空间比较小,医养方面也可以再加强些。

连潮(62岁、退休体育工作者)

  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养老照料中心,它给我的感觉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黄金地段、温馨别致。由于受地理位置的限制,空间有限,但都得到充分利用。第二、各种设施齐全,干净卫生。卫生间、洗手间、洗浴间等都非常整洁、防滑措施到位,保温柜冰柜无土无油,房间无异味。第三、服务到位,老人对饮食起居都非常满意。不足之处及建议是,首先,这里一年四季都是下午5点15吃晚饭,冬天可以,夏天吃的早,晚上容易饿,而且老人出去买东西也不方便,建议能不能推迟一个小时。其次、楼梯扶手有点硬,可以做的再舒服些。最后、绿地较少,可以在楼道和窗台摆些花盆,种些鲜花等,提高温馨度,美化环境。

  团长印象

“团长”杨泽柱

  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养老照料中心,给人的感觉:一、位置在市中心的二环内,且交通方便,无论是公交还是地铁,线路和站点都非常多。附近有宣武艺园等街心公园,还有宣武医院等三甲医院、以及崇光百货等大型购物场所。二、中式风格的建筑,古色古香。中国结、福字、鞭炮等元素的环境布置,点缀着室内绿植,让老年人感到非常舒适、温馨。院中的阳光室,方便了冬夏老年人的活动。三、年轻的服务和管理团队,以阳光的专业化的姿态介入为老服务,且智能床和床垫、感应垃圾箱、无扇叶电风扇、助浴设备等先进设施,提升了服务水平。四、为老年朋友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乐活动,还有专门针对失能失智老人开展的插拼图、搭积木、套圈等动手又动脑的游戏。在总院的统一安排下,设立的专门的社工岗位,并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开展各种慰问活动和讲座。五、依托总院的优势,开展医养结合,医保落地,还与宣武医院等医疗机构建有绿色通道,方便老年人就医。缺点:地域狭窄,缺少绿化和户外活动场所。

  院长有话说

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养老照料中心院长王海芳

  大栅栏街道养老照料中心:

  1、功能合理:各项设施和服务齐全。设有多功能活动室、餐厅、浴室、卧室等,有电梯、适老化设施等,提供生活照料、配餐送餐、康复护理、心理慰藉、助浴助洁、健康问诊、信息管理、日间照料等服务。

  2、交通便捷:距离地铁2号线和平门站260米,并有多条公交线路,特2路、特4路、特7路、9路、22路、44路、66路、67路、322路等。

  3、生活便捷:周边一公里内有大栅栏购物中心、和平门菜市场、超市、琉璃厂文化街、庄胜崇光百货等,满足生活和购物需求。

  4、医护齐全:机构有24小时护理服务,附近有北京市急救中心、北京市第二医院、北京同仁堂中医医院、北京医院和同仁医院等。

  5、团队专业:核心团队从事护理行业20余年,具备丰富的专业护理实战经验,精心营造家的气氛,24小时不间断服务,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护理。

  6、服务特色:养老照料中心从事养老护理多年,做到零压疮、零投诉,多次获得家属锦旗;保持零距离护理,一直专注于为护理型老人提供颐养、照料、护理、康乐等服务。

  图文来源:老年之声俱乐部

  老年之声编辑:杨泽柱//责编:李雨楠//监制:田娜、曹畅

  老年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老年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去哪儿养老》第六十三站: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养老照料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