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现实里的武林高手!摔跤+太极,这2种截然不同的武艺,竟在他身上重合了!

2018-09-22 12:19:00来源:新华社

  70岁的老人会做什么?含饴弄孙颐养天年?或是成为跳舞健将称霸舞坛?又或是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走遍世界的大好河山……

  其实年龄并不能定义生活的范围,年纪大了更要追求自己喜欢的事情,做个与众不同的“神奇”老人!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一位太极拳“大咖”。他年逾古稀,胸怀沟壑,他须发皆白,仙风道骨,他就是“郭老”。  

  大器晚成的“太极宗师”

  看郭老打拳是一种享受,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出神入化。你一定觉得像郭老这样的人,把太极拳练到极致,肯定是穷尽了一生的“功力”。说来你也许不信,郭老打太极是半路出家,而且还是绝对的“大器晚成”,快退休时才开始拜师学艺,更厉害的是,如今郭老已经是杨式太极拳的第七代传人,还在世界级太极拳大赛中获得过一等奖。

  那么,他有着怎样的故事呢?来和小编一起看看吧!

  会摔跤的太极拳大师

  传说中的武林高手一般都会好几门武功,郭老也不例外。年轻的时候郭老是一位摔跤爱好者。郭老从事的不是我们平常说的摔跤,而是传统的中国式摔跤,据说起源于黄帝时期,距今已有四千多年的历史。

  中国式摔跤,古代被称为角力、角抵,受中儒家传统文化的影响,有着一定的摔跤礼仪,比赛的时候讲究点到为止,郭老称之为“雅摔”。郭老说,刚开始练摔跤的时候,因为身体瘦小力气不够,就想出一个办法,每天早晨5点钟起床去提水来练习自己的臂力和下盘。风雨无阻坚持练习,没想到这却为他之后学习太极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高龄“出道”用勤奋铺就成才路

  要说郭老是如何入道太极拳的,也说得上是机缘巧合。随着自己工作越来越忙和年龄一天天增长,郭老渐渐的放下了摔跤这个爱好。少了摔跤,生活变得单调了许多,于是,他一直琢磨着想要寻找一个能替代摔跤的爱好。

  一次偶然的机会,郭老到公园遛弯,看到一位师傅正在公园里给太极拳爱好者们授拳上课,飘逸悠然的太极拳法让郭老一下子着了迷。这位老者的太极拳打得悠然自如,逍遥洒脱,深深折服了郭老,上前一问才知道,老人家是杨式太极拳的第六代传人之一,于是郭老便拜了老人家为师,开始认真学习杨式太极拳法。

  其实当时郭老已经快要退休了,原本也就把太极拳当成一种爱好来学。没想到爱琢磨的郭老却开始痴迷起来,杨式太极拳讲究“以腰为轴,腰不动则身不动”,他觉得这种悠然的拳法非常适合他,每天拿出很多时间刻苦钻研。

  经过10多年的学习,郭老的太极拳造诣已经十分深厚,可以说他已经是一位太极拳界的“大咖”。2014年,邯郸举行了第12届世界太极拳大赛,郭老以杨式第七代传人的身份参加了这场比赛。而最终的结果再次证明了郭老太极拳的深厚造诣,他在这场世界级的比赛里获得了一等奖的殊荣。

  从太极拳领悟出人生智慧

  现在的郭老已经古稀高龄,他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每天去公园打打拳,然后指点那些同样喜欢太极拳的人们,周围的人们对这位大师也都非常地尊敬。

  一位阿姨说:“郭老是这里最优秀的太极拳大师,这里没有比他打得更好的人了。”

  郭老说:“摔跤也好,打太极也罢,中国的武术练的是技巧,修炼的是心境和修养。”淡泊、简单、谦逊、忍耐……这都是修习摔跤和太极拳给予他的收获。看了郭老飘逸的拳法,您是否也想学习一下呢?

编辑: 马婧婧

现实里的武林高手!摔跤+太极,这2种截然不同的武艺,竟在他身上重合了!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一位太极拳“大咖”。他年逾古稀,胸怀沟壑,他须发皆白,仙风道骨,他就是“郭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