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秋季4大原因致女性皮肤易干燥,怎么破?光补水可不够!

2018-09-21 14:56:00来源:央广网
    秋季来了,女性总担心肌肤水分流失,脸上长皱纹,还有很多女性一到秋季就开始皮肤紧绷、干燥,甚至出现脱皮、瘙痒。
  面对这些皮肤问题应该怎么办?为了能帮助各位,小编整理了的相关资料,快来看看吧。
  女性秋季身体干燥的4大原因
  进入秋季后,湿度降低会“偷走”皮肤的水分,同时日渐寒冷的天气会使皮脂腺和汗腺活动减弱。
  第1种干燥原因
  →喝水没补对
  相比纯水而言,含有少量碳水化合物(比如糖、淀粉、各种植物胶质)的水就要好得多。
  由于碳水化合物是一种亲水物质,它们会吸附很多水分子,延缓水分的吸收速度,阻止它们很快地被排泄掉。
  在小分子糖当中,果糖的吸湿效果是最好的。用富含果糖的蜂蜜加温水,调成一杯淡蜂蜜水,小口小口地慢慢咽,嗓子会觉得舒服许多。水果中也含有不少果糖,比如葡萄、梨、香蕉、柿子等都富含果糖。除此之外,银耳羹中富含银耳多糖,也是很好的补水饮料。
  第2种干燥原因
  →维生素A不足
  维生素A为上皮组织的合成和修复所必需,如果它严重不足,皮肤和黏膜的抵抗力就会降低,表面所分泌的黏液和皮脂减少,黏膜免疫功能也会下降。
  维生素A缺乏表现为表皮干燥而角质化,毛囊突起,皮肤摸起来粗糙而扎手,甚至眼睛也会发干。
  维生素A是一种喜欢和胆固醇共存的脂溶性维生素,它存在于肝脏、肾脏、高脂肪海鱼、蛋黄和奶油当中。
  橙黄色和深绿色的蔬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也能在人体中转化成维生素A,比如胡萝卜、南瓜、红心甘薯,以及菠菜、芥蓝、甘薯叶等叶子绿得发黑的绿叶蔬菜。如果出现了眼干的情况,在食物补充的同时服用维生素A胶囊或者鱼肝油。
  第3种干燥原因
  →饮食不当
  吃辛辣、浓咸、干燥的食物过多,增加水分消耗。
  盐会升高血液渗透压,引起血压上升,组织中的水分减少,引起干燥。盐离开身体时要带走大量的水分,让人体更为干燥。
  辣椒使皮肤血液循环加快,身体发热,出汗增加,损失人体水分。
  油炸、炒坚果等食品水分非常低,其中所含蛋白质又是亲水物质,因此,这些食物一进嘴,口腔、咽喉黏膜中的水分就会被无情地夺走,使人感觉口干舌燥。所以,尽管坚果营养价值较高,秋季食用时要选少盐的产品,每天别吃过量,一小把为宜。
  第4种干燥原因
  →睡眠不足
  特别提醒,对付秋燥,补水和补维生素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因为还有一部分人的问题在于休息不足。此时最好的措施就是及时休息,让身体及时恢复,皮肤的滋润度自然会逐渐回归正常。
  秋季护肤应该“内外兼修”
  中医认为,皮肤的滋润有赖于周身气血运行畅通和人体营养的摄入与吸收,当天气寒冷、睡眠不足、体力透支、消化功能虚弱等原因导致人体气血运行不畅,或过度节食、精神压力大导致营养不良时,皮肤涵养水分和分泌皮脂的能力就会下降,出现干燥、瘙痒等症。
  无论肤质如何,保护皮肤都应该“内外兼修”。从“内”补水、调整机体水液代谢,除多喝水外,还要多吃梨、甘蔗、荸荠、莲藕、蜂蜜等养阴生津润燥的食物。
  尽量少吃或不吃辣椒、葱、姜、蒜、胡椒等辛温燥热之品以及油炸、肥腻食物。
  补充水源的同时还应减少水分的丢失,可以涂抹具有保湿作用的护肤品,减少洗澡次数,避免直接接触洗涤用品等。
  刮拭手脚掌可缓解皮肤干
  要想改善皮肤状况,中医强调从内在调理脾胃和肺脏功能,不妨试试一个简单的缓解皮肤干燥的刮痧方法——刮拭手脚掌。
  刮拭手脚掌的具体方法是:用刮痧板分别刮拭两手掌靠近无名指和小指的区域以及两脚掌的前半部分,刮至皮肤有温热感即可。手掌和足底的该区域分别对应人体的肺脏,刮拭此处可起到强壮肺脏、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的作用,从而缓解皮肤干燥。由于手脚掌肌肉层较厚,刮痧时可以不用刮痧油,直接刮拭即可。
  加湿器千万别对着脸吹
  入秋以来,家里或办公室里多了不少加湿器,许多女性都希望这个小玩意儿能帮助空气变湿润,别“抢”皮肤的水分。皮肤科医生说,加湿器是好东西,但别对着脸吹。否则,肌肤不仅变得更加干燥,还可能会诱发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
  加湿器喷出的湿气直接作用到脸上,当时确实能感受到皮肤变得水嫩,可是一旦离开了皮肤就会很干燥。其原因就是皮肤的水分会随着加湿器的水分一起被干燥的空气所吸收,皮肤没有油脂起到隔离作用,水分挥发的速度会加快,皮肤的水分流失也会加快。此外,加湿器工作时,会将水中的杂质、细菌、金属离子等物质喷洒到空气中,引发呼吸系统疾病。
  另外,平时使用加湿器时,最好加入纯净水,置于离人体2米左右的高处,经常清理水垢,否则会影响健康,得不偿失。 
编辑: 马婧婧

秋季4大原因致女性皮肤易干燥,怎么破?光补水可不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