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召开老年人监护服务需求意见征集会 将在全国率先实施监护服务试点

2018-09-19 16: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孙涛)为保障老年人能够按照自己意愿,有尊严地度过晚年生活,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老龄办决定开展老年人监护服务试点工作,将为诸多存在监护困难的老人们解决后顾之忧,不再担心自己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后是否能享受到充分全面的医疗保障和日常照护,保障自己的人身权益和财产安全。

  作为成年人监护制度的组成部分,老年人监护旨在解决老龄社会中老年人由于身体和智力的逐渐衰退而带来的生活照料、身心保护、财产管理、法律行为代理等问题,保障老年人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有尊严地度过晚年生活,共享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成果。伴随着首都老龄化形势的加剧以及老龄人口类型的多样化,老年人监护服务需求日益突出,近年来寻求监护服务的呼声日益提高。

  为解决部分老年人的监护困境,针对这一形势,2018年北京市民政局、市老龄办决定开展老年人监护服务试点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研究起草符合北京市发展情况的工作方案,目前正在组织相关部门、相关领域的社会专家学者,针对监护服务试点工作方案进行研讨与论证。

  为精准把握老年人的监护服务需求,9月17日下午,北京市民政局、市老龄办召开了老年人监护服务需求意见征集会,邀请老年人及社会各界参与发表意见。会议首先播放了一个关于监护问题的公益短片,简短介绍了监护的概况,然后由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就监护服务试点工作情况做了简单介绍,现场进行了问卷调查与分组讨论。针对服务需求,与会老人与社会各界代表纷纷发言,积极表达了自己的服务需求,发表了看法。

  与会者认为,老年人监护服务对于保障老年人有尊严的晚年生活、实现社会公平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老年人监护制度的建立,对于完善养老法规体系、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构建合谐适老的社会服务环境起着重要作用,有助于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存在的很多因老年人丧失或部分丧失民事行为能力而带来的养老问题。

  据介绍,北京在全国率先实施监护服务试点,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大决策部署,将为诸多存在监护困难的老人们解决后顾之忧,不再担心自己丧失民事行为能力后是否能享受到充分全面的医疗保障和日常照护、保障自己的人身权益和财产安全。

编辑: 孔明

北京市召开老年人监护服务需求意见征集会 将在全国率先实施监护服务试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