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马拉松明天开跑!跑前这些事,你一定要知道并记牢!

2018-09-15 19:16:00来源:老年之声

  2018北京马拉松将于9月16日早晨7时30分开跑。很多跑友早已摩拳擦掌,准备好好跑一场。

  长跑有益身心健康,但马拉松长跑对于业余选手来说可是一项高风险运动,尤其是很多参赛的中老年人,一定要注意安全问题。

  “跑马”益处多

  坚持进行长跑的人,身心都发生了很多好的转变:

  1.改善人体心血管健康,增加肺活量以及心脏的运动强度。

  2.增强人体的各种器官能力,加强人体肌细胞的线粒体耐久能力。

  3.降低各种身体会产生的病症和前列腺等其他器官疾病。

  4.消除人体多余脂肪,改善脂肪与肌肉的均衡分布,塑造体形,让你看起来更精瘦健壮。

  5.加速人体新陈代谢,排毒祛污,清除体内产生的不良物质。

  6.长跑磨练心性,释放精神压力。

  长跑不仅让身体得到合理的锻炼,体内积蓄的压力会被大量释放,对心理健康是一种很好的调解和保护。在运动中享受运动的快乐,忘记快节奏生活带来的种种压迫。与此同时,长跑磨练人的心性,对意志力也是一种强化。

  “跑马”有风险,请量力而行

  马拉松长跑对于业余选手来说是一项高难度的运动,在赛场上存在很多风险,并且每年赛场上都会出现猝死事件。

  类似的往届马拉松赛事受伤甚至意外猝死新闻也有很多。

  从时间上来看,开跑后第3小时是发生伤病的高峰时段。

  从距离上来看,半马和全马的参赛者在后半程发生较严重伤病的占比分别为68%和82%。

  其中,骨骼肌肉损伤是参赛者就诊的首要原因(71%),包括肌肉痉挛、肌肉拉伤/扭伤、肌肉疼痛/酸痛、脱臼、半月板损伤、骨折。其次是外伤(21%),且这两部分伤者的受伤部位多见于下肢。

  预警!并非每个人都适合马拉松

  马拉松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长距离的竞技运动,也是一项高风险的竞技项目,并不是人人都适合。

  不宜参加比赛人群:

  1.心脏有隐疾的人(如风湿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近期犯过心脏病、有严重冠状动脉病(心绞痛)、做轻微活动时感到胸痛、冠状动脉病和严重心律不齐等。);

  2.呼吸道感染、肺炎等病毒感染性疾病的人(比赛前两周以内患感冒也不建议参加比赛);

  3.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的人;

  4.血糖过高或过低的糖尿病的人;

  5.运动中脸色发白发青及其它不适合运动的人。

  如何参加马拉松才健康?

  01.要适当吃多点碳水化合物,储备能量

  如面条、面包、米饭,适量吃鸡蛋、肉类,但不要大鱼大肉,避免肠胃负担过重。

  02.要注意增减衣服,不要感冒

  如果有感冒、发烧、拉肚子等疾病,不要为了面子硬撑着参赛。坚持跑马拉松是勇气,适当放弃也是勇气。

  03.不要带着孤注一掷的心情增加训练量

  马拉松开始的一个月前,要保养好身体,并且保证充足的睡眠。

  04.比赛前一周,要注意开始减少运动量了

  这样是保证不要因运动量过大而受伤,不过度疲劳。

  05.建议不要穿纯棉的衣物

  建议最好穿专业的运动背心,干得快,不易磨破,建议鞋袜也要相对轻巧些。

  本文来源:健康时报(ID:jksb2013)

  老年之声转载编辑:李雨楠//责编:白晨//监制:曹畅

编辑: 孔明

北京马拉松明天开跑!跑前这些事,你一定要知道并记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