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学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课程安排深受老年人喜爱

2018-09-03 13:08:00来源:老年之声

  步入9月,老年大学迎来了开学季,记者采访发现,如今很多老年大学出现“一座难求”现象,有的老人甚至连续报名2-3年都无功而返,还有的老人“赖”在老年大学10多年不肯走。为何老年大学如此受老年人亲睐?

  从课程设置到教学管理都深得老年人喜爱

  昨天,记者近距离地跟老人同上了9月开学第一课。来之前,记者对老年大学的印象还停留在类似于“托老所”的定位上:无非是唱唱歌、跳跳舞,消磨一下时光而已。不过听了课以后,却感到很惊讶。

  老年大学从课程设置到教学管理都非常系统科学,融知识性、专业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诸如声乐、舞蹈、美术、计算机等课程,都深受老年人喜爱。老年学员听课的投入程度,也远比想象中要深得多。其认真程度,甚至让我们这些年轻人感到汗颜。一位年近80岁的老奶奶,虽然行动不便,但坚持带着护工来上课,连老师都深受感动。

  如今,“学习是最好的养老”已经成为很多老年人的共识。随着我国老年人口受教育程度大幅提升,广大老年人对老年教育的需求同样水涨船高。在不少老人眼里,老年大学不仅是一所学校、一间教室、一个课堂,更是快乐度过晚年生活的精神寄托地。在这里,很多老人以课会友,交到了志趣相投的朋友。

  让老年人活的更加有意义 让老年人都有机会进入老年大学

  面对需求的不断提升,相关部门的社会资源却有些准备不足。老年大学报名火爆、一座难求的现象频频出现,其中资源紧缺成为办学的一大难题。随着老年人数量每年都在增加,很多地方老年大学入学“挤破头”的现象正成为常态,有的老人甚至连续报名2到3年都无功而返。

  问题一:优秀教师招收难

  能否招到固定的、优秀的教师,成为老年大学发展的又一个瓶颈。目前,老年大学的教师,一般是老年大学的优秀毕业生或者退休人员,优秀青年教师的缺口较大。

  问题二:教育资源不平衡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并非每所老年大学都供不应求,市一级的老年大学由于师资力量强、课程丰富、办学质量高,成为老人学员紧盯的目标,学位始终处于饱和状态,而基层的社区老年学校则相对逊色。

  究竟有多少老年人挤不进老年大学的校门,目前尚没有精确的统计数字,但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现象反映出这一群体对优质精神生活的强烈期盼。有些高龄老人“赖”在老年大学10多年不肯走,也给未来的养老业提出了一个新课题。过去人们渴望更多的是如何才能长寿,而在人均预期寿命显著提高后,如何活得更加有意义、有价值,这也是老龄化社会应该关注的重点。

  老年教育供给应更充分、全面

  越来越多老年人喜欢读书、喜欢进入校园接受教育,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这就要求老年教育的供给要跟得上时代步伐,一方面要充分挖掘老年大学潜力,用足存量,让老人共享资源;另一方面也要加大增量,营造更多寓教于乐的载体。在积极发展公办老年大学的同时,也要支持包括社区老年教育等在内的民办教育开展,让更多老年人有机会走进老年大学。

  退休后,您会选择老年大学继续学习吗?

  您理想的老年大学是什么样子呢?

  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 孔明

开学季,老年大学“一座难求”,课程安排深受老年人喜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