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什么家里的植物容易变黄、干枯?学会这10招帮你养出健康花

2018-08-21 10:17:00来源:老年之声

  养花人很爱花,每当看到花叶变黄、干枯、脱落就很心痛,但又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小编整理了10种植物枯黄的原因及现象,好让你给家里的花儿“对症下药”。

  01.被水淹死的植物

  盆土若长期过湿,会造成土中缺氧,使部分须根腐烂,阻碍须根的正常呼吸和水分、养分的吸收,从而引起叶片变黄脱落。

  症状:受害后先是嫩叶变成淡黄色,继而老叶也渐渐发黄。

  处理方法:应立即控制浇水,暂停施肥,并经常松土,使土壤通气良好。

  02.干旱缺水

  养花漏浇水或长期浇半腰水(即上湿下干),会影响养分吸收,也易引起叶色黯淡无光泽、叶片萎蔫下垂。

  症状:先是下半部分的老叶老化,然后由下向上枯黄脱落。

  处理方法:此时需少量浇水并喷水,使其逐渐复原后再转入正常浇水。

  03.缺乏营养

  长期没有施氨肥或未换盆换土,土中氮素等营养元素就会缺乏。

  症状:枝叶瘦弱,叶子变得很薄而且很黄。

  处理方法:需及时倒盆,换入新的疏松肥沃的培养土,并逐渐增施稀薄腐熟液肥或复合花肥。

  04.肥力过足

  症状:新叶肥厚,且多凹凸不平,老叶干尖焦黄脱落。

  处理方法:应立即停止施肥,增加浇水量,使肥料从盆底排水孔流出,或立即倒盆,用水冲洗土坨后再重新栽入盆内。

  05.高温毒害

  夏季若将性喜凉爽的花卉(如仙客来、倒挂金钟、四季海棠)放在高温处让强光直晒,极易引起叶枯或叶黄。

  症状:幼叶叶尖和叶缘枯焦,或叶黄脱落。

  处理方法:需及时移至通风良好的阴凉处,避免受到阳光的直接暴晒。

  06.阴暗无光

  若将喜阳光的花卉长期放在蔽荫处或光线不足的地方,会影响植物长势。

  症状:枝叶徒长、叶薄而黄、不开花或很少开花。

  处理方法:需注意将花盆移至向阳处。

  07.环境不通风

  若施氮肥过多,枝叶长得进于茂盛,加上长期未修剪,致使内膛枝叶光线不足,容易引起叶片发黄脱落。

  症状:内叶叶片发黄脱落。

  处理方法:应合理施肥并加强修剪,使之通风透光。

  08.温度和湿度不好

  冬季室温过低,喜高温花卉常易受到寒害,会导致叶片发黄;而室温过高,植物根部水分、养分供不应求,也会使叶片变黄。空气过分干燥时,一些喜湿润环境的花卉,如吊兰、兰花等往往会出现叶尖干枯或叶缘焦枯等现象。

  症状:叶片发黄、叶尖干枯或叶缘焦枯等现象。

  处理方法:注意及时调整室温,采取喷水、套塑料薄膜罩等方法增加空气湿度。

  09.病虫害

  受到真菌等病菌侵害引起的叶斑病,易使叶片局部坏死,出现黄色斑点或斑块,严重时整片叶会枯黄脱落;受到花叶病毒侵染后,叶片上会出现黄绿相嵌的斑驳;遭受介壳虫、红蜘蛛等为害,叶片也会变成局部枯黄,甚至整叶萎黄脱落的现象。

  症状:叶片局部枯黄或坏死,出现不规则斑驳斑块。

  处理方法:应及时喷药防治,或除掉害虫。

  10.环境污染

  使用农药浓度过大,或者受到大气中有毒气体污染,或者气温高时骤然浇灌冷水等,均易引起叶尖或叶面局部发黄焦枯,甚至全株枯死。

  症状:叶子局部发黄焦枯,甚至枯死。

  处理方法:应注意合理使用农药,排除空气污染,多通风,隔离别的盆栽。

  小贴士

  盛夏要避免在中午前后用冷水浇花,不然会杀死植物的,冬天需注意一次性不要浇太多水。

  如果是暖房太干的话,可以适当在周围喷水,喷叶子也可以,但不要把水直接淋到枝叶上~

编辑: 孔明

为什么家里的植物容易变黄、干枯?学会这10招帮你养出健康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