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顺义着重建设“八型社区” 打造为老服务“一刻钟服务圈”

2018-05-19 11: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孙涛)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北京市顺义区已建成60家“八型社区”,占全区社区总数的46%,打造“一刻钟服务圈”、建设老年驿站为契机,着重打造为老服务体系。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八型社区”建设主要是由社区居民提需求,街镇为平台,职能部门为主体,共同参与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工作效果由第三方组织居民代表进行评估,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价值取向。“八型社区”建设找到了“共享共治共建”的有效途径。在“八型社区”建设过程中,注重发挥社区、驻区单位、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共产党员、离退休人员等主体作用,围绕居民需求,征集意见,广泛讨论,形成共识,推动“社区吹哨、社会力量报到”。“八型社区”建设解决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最后一公里难题。各成员单位立足本职,结合社区需求,协同共建。

  2018年,“八型社区”建设的任务更加艰巨,北京市顺义区将继续加强社区建设,在服务型社区建设方面,将打造“一刻钟服务圈”、建设老年驿站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为老服务能力,依托“96156”社区服务平台、社区志愿组织等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居民“近”享便利。另外在健康型社区建设方面,结合北京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工作方案,继续加大健康生活方式的宣传力度,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做好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人员技术培训,积极推进医养结合。通过诸多措施,力争在2018年底70%的社区达到“八型社区”建设标准。

编辑: 孔明

北京顺义着重建设“八型社区” 打造为老服务“一刻钟服务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