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石景山区实现老人身边15分钟服务半径内有养老服务设施

2018-03-29 12: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孙涛)记者从北京市老龄办了解到,北京市石景山区率先实现居家养老设施基本全覆盖,服务11.2万名老年人,实现石景山区老人身边15分钟服务半径内都有居家养老服务设施。

  石景山区坚持首善标准,充分利用腾退资源,以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三边四级”养老体系建设。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区共建成养老机构8家,街道养老照料中心9家(9个街道全覆盖),社区养老服务驿站40家(已运营26家,在建14家),使老人身边一刻钟服务半径内都有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率先实现居家养老设施基本全覆盖。

  据石景山区老龄办主任杜海营介绍,针对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场地难寻、资金难筹和手续难办等问题,采取三项措施深入挖掘场地资源:

  1.疏解腾退低端的。利用拆违腾退的8个点位建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以此不断优化生活性服务布局和结构,提高服务品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2.回购优化配套的。区政府在资金方面大力支持,先后投入2468万余元用于托老所、老年活动场站配套设施回购,民政局无偿交付给街道用于居家养老设施建设,解决街道养老照料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房屋资源紧缺问题。

  3.出资租赁闲散的。石景山区通过租赁方式整合房屋资源,无偿提供服务设施用于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运营。40家驿站中,无偿提供面积达14254.98平方米,年投入380余万元用于驿站场地租赁,以此解决了场地落实难问题。

  据了解,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石景山区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1.2万,老龄化比例较高。例如八角街道每平方公里60周岁的人口达到2100多人,养老服务驿站根据人口密度来规划布局。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区共建成养老机构8家,街道养老照料中心9家(9个街道全覆盖),社区养老服务驿站40家(已运营26家,在建14家),2018年还将建设2家,使老人身边一刻钟服务半径内都有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率先实现居家养老设施基本全覆盖。

编辑: 孔明

北京石景山区实现老人身边15分钟服务半径内有养老服务设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