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发布清明祭扫六大倡导 不使用冥币等封建迷信供品

2018-03-22 15: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记者孙涛)3月22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清明节临时指挥部联合召开2018年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清明祭扫六大倡导。

  据了解,今年北京市扫墓点由去年的215处增至221处,安置骨灰达108万余份。骨灰安置较为集中的八宝山地区达16.1万余份,祭扫点数量较多的昌平区达21.3万余份。预计全市祭扫人数将会突破450万人次,其中八宝山地区祭扫人数将超过50万人次,昌平区祭扫人数将超过100万人次。

  清明祭扫是一项重要的社会活动,北京市民政局副巡视员、北京市清明节群众祭扫服务工作临时指挥部副总指挥李全喜向全社会发布清明祭扫六大倡导。

  一是平安祭扫。扫墓点多为防火重点地区,请祭扫市民不烧纸钱、不带火种,不使用冥币纸扎等封建迷信供品。

  二是文明祭扫。请尽量选择家庭追思、鲜花祭奠、撰文以祭、集体公祭、社区共祭等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广大市民要自觉做到不要在道路、广场、绿地等公共场所焚烧冥币祭品。祭扫时注意遵守墓园规定和社会公德,尽量不要携带宠物到墓园。

  三是清洁祭扫。将果蔬点心等供品及时带离墓地,纸巾、矿泉水瓶、塑料袋等请不要随地丢弃,保护墓园环境清洁。

  四是绿色出行。希望市民尽量乘坐公交、地铁,减少自驾,共同创造健康、低碳、环保的清明环境。

  五是错峰祭扫。清明节假期及前后周末为祭扫高峰日,每天上午8时到11时为高峰时段,集中祭扫会导致人流和车流量剧增,造成交通拥堵。广大市民应根据自身情况和市清明节指挥部发布的祭扫指数,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祭扫。

  六是沟通渠道。清明节期间,北京市清明节临时指挥部将通过首都之窗、北京民政信息网及电台、电视台等各大媒体及时发布消息,市民如有好的建议和意见,可拨打96156或者在市民政局官方微博进行留言。

编辑: 孔明

北京发布清明祭扫六大倡导 不使用冥币等封建迷信供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