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权威解读:十九大报告关于老龄工作的十大看点

2017-11-13 10:03:00来源:央广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

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全民战略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 党俊武

  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人类共生共享的重大成就,也是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中国的人口老龄化机遇不可多得,也是中国未来发展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所作报告回归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初心、坚定中国共产党人的未来使命,富含中国立场、世界眼光、人类情怀,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未来发展作出总体安排,同时,立意高远,视野宏阔,察今思来,对正在演变为全球趋势的人口老龄化挑战作出回应,并结合中国国情,借鉴老龄化先行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从党和国家基本方略层面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老龄社会的重大战略安排。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重要论述和十九大报告相关论述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中国共产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基本战略思想,描画出人类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和建设理想老龄社会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道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有机组成部分,全党全社会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居今思远,从当前做起,从人人做起,全面付诸实施。

  看点一:过去五年老龄工作高歌猛进老龄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老龄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全球老龄化压力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发展的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度积极的应对姿态,作出了一系列加强老龄工作和发展老龄事业的战略部署,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成就。

  为积极应对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建设理想老龄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提出一揽子方针政策,并在“十三五规划”中作出周密安排,新修订的《老年法》顺利实施,各级政府和各级老龄工作部门紧锣密鼓,出台了三百余项落实的配套政策措施,社会各界积极行动,广泛参与,老龄事业迎来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格局,标志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全域性影响的老龄工作迈入新时代。

  应对人口老龄化全民自觉意识显著提升。人口老龄化是否会演变成为巨大的经济社会风险,老龄社会到来是否会引发社会活力乃至社会发展动力不足,关键在于应对的态度和方略。五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老龄工作部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积极看待老龄社会”的总基调,制定战略规划,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向全社会传达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正能量,消极乃至恐惧看待老龄社会的社会氛围根本扭转。各级党委政府把老龄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各项老龄事业积极推进,应对人口老龄化正在成为各级党委政府的自觉行动。国际国内各类企业积极参与,投入老龄产业正在成为新一轮投资热潮,利用人口老龄化机遇取得积极成效,老龄社会的正面效应得到彰显。社会各界广泛开展自我养老、关爱老年人活动,全民做好“全生命周期养老准备”的新的社会风尚正在形成。新新一代老年人积极向上,与时俱进,引领时代潮流,贡献家庭社会,生活多姿多彩,为未来全体中国人过上幸福充实的老年期生活树立了美好预期。五年来,在党中央积极应对的顶层部署下,全国上下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建设理想老龄社会正在海纳百川汇成人人参与的强大力量,体现出世界上泱泱第一老年人口大国战胜人口老龄化挑战的中国格局、中国态度和中国决心,这是我国未来取得应对老龄社会伟大胜利的根本前提。

编辑: 孔明

专家权威解读:十九大报告关于老龄工作的十大看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