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将建1000个养老服务驿站 农村驿站458个

2017-11-02 19: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孙涛)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到2020年,北京市将建成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000个,其中农村驿站458个,满足农村老人就餐服务、健康指导、呼叫服务、照料服务、休闲娱乐。

  目前,北京市农村老年人对吃饭、医疗、心理慰藉和照料服务等需求较为迫切。根据老年人的迫切需求,北京市新建的458个农村驿站将实现五大功能。

  第一:就餐服务。驿站通过独立制餐方式,或依托乡镇养老照料中心、村集体食堂、专业餐饮机构送餐方式,解决有需求的农村老年人日常就餐问题。

  第二:健康指导。依托农村医疗资源,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健康知识讲座,指导老年人用药和养生保健,提供测血压、测血糖等服务。

  第三:呼叫服务。固化供需对接形式,收集老年人通过电话等方式提出的养老服务需求,协调联系专业服务机构、专业人士和志愿者,为农村老年人提供针对性的养老服务,解决实际困难。

  第四:照料服务。重点为农村低收入、孤寡、独居、高龄、留守等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具备条件的,可为老年人提供全托照料。

  第五:休闲娱乐。为农村老年人提供活动场所,开展适宜农村老年人特点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为老年人提供精神关怀。

  据北京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李红兵介绍:在养老驿站的分布上,北京市平原地区、潜山区原则上可以按照村委会设置,人口规模超过500户或老年人口较多的村应设置驿站,其他村由各区按需进行设置。此外,农村驿站还可以根据实际需求,拓展开展助浴、助医、代缴代办等延伸性服务,可以将困境儿童、残疾人、妇女、优抚对象等特殊群体纳入服务对象,实行综合服务。

  此外,为保证农村老年人在农村驿站中享受到充分的医疗服务,农村驿站还应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签订服务协议,建立绿色通道,为驿站内老年人挂号就诊、药物服务、综合诊疗、转诊提供便利,并派出人员到驿站提供巡诊、健康指导、集中康复护理等服务。

编辑: 孔明

北京将建1000个养老服务驿站 农村驿站458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