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西城区全力构建为老服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2017-09-27 16: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孙涛)随着“喜迎十九大、携手为老幸福夕阳”大型文艺展演登上缤纷剧场的舞台,北京市西城区一年一度的“敬老月”活动隆重拉开了帷幕,北京市民政局李万钧局长、市老龄办王小娥主任应邀参加了会议,节目展现了老年人丰富多彩的幸福生活,展现了老年人各得其所、自我绽放的新境界。

  近年来,北京市西城区针对土地资源极度短缺的特点,通过新建、改扩建、腾退利用、辖区社会单位开放自用场所、租赁等多种方式,建设了一批养老基础设施。2014年以来,先后新、改、扩建28个养老照料中心,基本实现辖区30平方公里,1个养老照料中心辐射1平方公里的目标。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仅从机构养老床位数看,截至2016年底,全区共有养老床位3735张,比2012年增加1709张,增长84.4%。

  北京市西城区综合考虑经济状况、生理心理、家庭结构、社会优待、社会身份等因素,对于其中面临多重复合型困难老年人,依综合困难程度划分政府保障优先顺序,将老年人划分为四类人群:托底保障群体、困境保障群体、重点保障群体、一般保障群体。具体来说:

  一是针对托底保障群体,主要是指城市特困老年人,根据生活自理情况,可选择入住养老机构,也可在家分散供养,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提供日常看护、生活照料、精神关怀、住院陪护等服务,确保其“平日有人照料、生病有人看护”。

  二是针对困境保障群体,在保障其基本生活的同时,优先安排入住养老机构;为“三无”老年人早、中、晚提供三餐;为有需求的低保、低收入老人提供洗澡、代换液化气罐、上门理发等服务;由区卫生服务部门为辖区65岁的老年人提供年度健康管理服务,为60岁以上低保、无保障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

  三是针对重点保障群体,依据相关政策,给予养老助残补贴、高龄津贴、医疗补助、护理补贴。建立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补贴制度,依托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等为其提供短期照料、签约家庭医生、基本生活照料、膳食营养指导、生活技能训练、精神慰藉等上门服务;建立高龄独居老人巡视服务制度,通过定期问候和上门巡视,及时了解掌握老年人的状况。

  四是针对一般保障群体,按照有关规定提供政务服务、卫生保健、交通出行、文化休闲、商业服务、维权服务等方面的老年人优待,依托养老机构(包括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提供支持性服务。通过政策扶持,引导社会力量提供专业性的养老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精神关爱、法律维权等服务;发挥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的作用,为有需求的保障对象提供社会化、专业化的养老服务。

  北京市西城区为了破解中心城区养老服务中的“瓶颈”问题,借建立失能老年人居家照护服务补贴制度的时机,创新政府保障供给的方式,以服务供给实现补贴给付,拓展了政府基本保障的途径;补贴实行月结月清,每月以老年人实际消费的数据进行结算,确保了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用,不积累、不沉淀。

  北京市西城区积极推进全区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着力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服务为支撑,互联网为平台,政策为保障”的城市中心城区特色养老服务模式,逐步构建起养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形成了老龄工作齐抓共管的格局,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态势。

编辑: 孔明

北京市西城区全力构建为老服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