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三社联动”项目已实现全覆盖 释放专业力量

2017-09-27 16: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孙涛)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召开的“加快“三社联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会”上了解到,2016年市民政局共购买了58个“三社联动”服务项目,投资资金800万元,对16个区148个街道居民和社区社会组织进行了服务,实现了“三社联动”项目在北京市的全覆盖。

  据了解,北京市“三社联动”项目呈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受益对象更多更广。服务人群涉及老年人、低保家庭、残疾人、困难群体、青少年、社区矫治人群、城市流动人口、社区社会组织成员等十多类群体,直接受益48306人次,间接受益110309人次。

  二是:服务手段更加专业。通过入户调查走访、个案服务、小组活动、培训培养、心理辅导、专题讲座、社会融合服务、社区文艺演出等,每个“三社联动”服务项目配备了2-22名不等的专业社工,招募了大量的志愿者。

  三是:服务更加规范。为了保证项目的专业性,各机构都有专业的督导进行定期指导,约60位督导师为各机构进行督导,督导次数300余次。各社工服务机构制定了机构内部的规范,共出台120项管理制度。

  四是:服务效果更加突出。各机构共开展联系会议386次,培育孵化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418个,链接争取配套资金284.0724万元,链接社会组织资源261家、企业资源125家以及其他资源96家,使“三社联动”整体水平、成效和影响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2017年,北京市民政局将围绕“三社联动”推动精准救助工作,组织购买了43个“三社联动”服务项目,投入资金1000万元,为社会救助家庭、困境老人、留守儿童等服务对象提供精准服务,并在西城、通州、密云3个区集中开展精准救助试点项目,其他13个区分别开展“三社联动”示范项目。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三社联动”项目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服务人群聚焦。为社会救助家庭,空巢、独居、失独和失能等特殊老人,困境青少年和困难老年人家庭等与民政工作最为紧密的服务对象提供专业服务,服务人群更加聚焦。

  二是服务专业性强。经层层把关筛选,43个项目的承接机构全部是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能够保证服务的专业性。据统计,每个项目将有不少于4名专职社工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不少于3名专业督导协助保障服务,预计将超过300名专业社工参与项目组织实施,通过专业服务,分解了基层的压力,弥补了基层民政力量不足。

  三是基层购买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各区、街道(乡镇)主动配套资金,保障项目成效。同时,通过购买服务,开展区级“三社联动”服务项目,预计投入资金约4258.3万元。

  四是社会资源多元参与。据统计,专业社工机构动员整合社会力量、社会资源48家,搭建资源平台6个,引导社会企业、基金会、医疗、法律、心理、新闻、专业高校、社区企业(物业公司、拓展公司)等资源参与“三社联动”服务项目,丰富了服务内容,形成了系统治理、专业治理的格局。

编辑: 孔明

北京市“三社联动”项目已实现全覆盖 释放专业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