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孙燕院士:肺癌早发现很重要 希望2030年我国肺癌发病和死亡都能明显下降

2017-09-18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孙涛)在我国,肺癌已经成为威胁公众健康的慢性重大疾病,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恶性肿瘤之首。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孙燕院士在第八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上表示:考虑到肺癌早期筛查的重要性,应该在45岁以上职工体验中覆盖薄层CT检查,来帮助更早发现和治疗肺癌。希望到2030年时,我国的肺癌发病和死亡都能明显下降。

  第八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暨华夏医学肺癌防治高峰论坛9月16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来自全国的400余名控烟专家,胸外科、呼吸科和肿瘤科等肺癌防治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在此集聚,融合预防医学与临床医学高端精锐资源,探讨精准医疗时代多学科的肺癌防治挑战,交流成功经验,分享最新进展。

  我国有三亿烟民,7.4亿人遭受二手烟的暴露,伴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农村城镇化工业化进程和城市现代化进程加剧,大气污染与环境污染日趋严峻,肺癌发病与死亡还将进一步攀升,预计到2020年我国肺癌发病人数将突破80万,死亡人数将接近70万。

  如何控制大气与环境污染、降低人群吸烟率、减少人们遭受“二手烟”和“三手烟”的暴露,如何加强胸部CT肺癌筛查早期发现更多的早期肺癌,推广胸外科微创技术和精准放射治疗技术,重视基因检测指导下的肺癌个体化诊疗、传播精准医学理念,规范我国肺癌临床诊疗行为,已经成为我国肺癌防治工作的重点。

  在第八届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孙燕院士表示:论坛如今已是第八届,历届数来,都是富有成果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孙燕院士在致辞中表示,论坛如今已是第八届,历届数来,都是富有成果的。我国在肺癌的靶向治疗,多学科协作等方面是成绩斐然的,但在肺癌预防(控烟)、筛查、早诊上,我们还需要极强。考虑到肺癌早期筛查的重要性,应该在45岁以上职工体验中覆盖薄层CT检查,来帮助更早发现和治疗肺癌。另外,希望到2030年时,我国的肺癌发病和死亡都能明显下降。

  据了解,中国肺癌南北高峰论坛历时7届,已成为我国控烟与肺癌防治领域的高端品牌学术会议。本届论坛由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医疗卫生工作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中国抗癌协会、北京医学奖励基金会、医促会、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联合主办。

编辑: 孔明

孙燕院士:肺癌早发现很重要 希望2030年我国肺癌发病和死亡都能明显下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