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龄化社会 遗嘱继承赠与等公证司法宣讲要齐步走

2017-08-26 21: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孙涛 通讯员刘娟)8月26日上午,北京市东方公证处在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公证服务中心举办了“8.28”公证便民利民服务暨《公证法》颁布十二周年纪念活动,为老年群体宣传了最为关心的遗嘱、继承、赠与等法律知识。

  8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颁布十二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宣传公证法律法规、全面深入落实北京市司法局公证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北京市东方公证处举办“8·28”公证便民利民服务暨《公证法》颁布十二周年纪念活动。

  一大早,来办公证的居民就在望坛棚改公证服务中心的门口排起了队,东方公证处公证人员早已在公证室门口码放了供排队居民休息的座椅,并按顺序发放了公证顺序号,给大家提供了矿泉水,从而使居民们由排队的焦急变为了踏实的等待,借此公证人员也开始了对于《公证法》的普法宣传。

  公证的法律效力从哪来?公证当事人的权利义务有哪些?公证的程序又该怎么走?带着老年群体较为关心的问题,北京东方公证处的公证人员围绕《公证法》,从公证机构的性质、公证的办理程序、公证的审查受理、公证当事人的权益保护等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讲解,并对老年群体最为关心的遗嘱、继承、赠与等公证业务为居民们进行了详细解答。

  据了解,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是目前北京市最大规模的棚改项目,涉及户籍人口2万余人,棚改户7000余户。为了方便居民办理公证业务,北京市东方公证处从2017年2月27日开始入驻望坛棚改公证服务中心,并在北京市司法局、东城区司法局的协调和指导下,联合北京市长安公证处、北京市信德公证处,为望坛居民在棚改现场提供公证法律服务。

  据北京东方公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但很多老年人对遗嘱、继承、赠与等法律知识还不是太了解,我们公证人员只有从为人民服务上着眼、在便民利民上着手,严格遵守《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等各项法律法规,认真落实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公开公示、上门服务等各项制度,为群众切实提供需要的公证法律服务,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并促进公证行业不断稳步向前发展。

编辑: 孔明

老龄化社会 遗嘱继承赠与等公证司法宣讲要齐步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