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通-民政一卡通”试运行 集齐六大功能

2017-07-19 16: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孙涛 实习记者丛伊秀)记者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集齐了六大功能的“北京通-民政一卡通”已经在昌平、房山启动发卡及试运行,持有“民政一卡通”的民政对象将享受资金发放、医疗报销、市政交通、金融借记、社会优待等功能。

  在北京市房山区窦店镇北柳村,记者看到,很多村民正在办理“民政一卡通”业务。66岁的张玉海是一位有着6年兵龄的农村退伍老兵,老人告诉记者说:“以前,每个月只能拿到60块钱的补助资金,现在,每个月可以拿到150块钱。别小看这90块钱,1年下来一千多块钱呢”!

  “北京通-民政一卡通”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以“北京通”平台为基础,以民政资金发放监管和优待享受服务整合为核心,综合统筹民政津贴、补贴、优待、救助、医疗等公共政策,横向联通财政经信、社保卫计、交通旅游、文物园林公园等多部门资源,纵向贯通市、区、街乡、社区村等四级政务服务。

  据介绍,“北京通-民政一卡通”集齐了六大功能:

  1.资金发放功能:实现各类民政资金从区级财政账户直接拨付到个人“民政一卡通”账户,取消中间环节,实现一步到位、消除隐患、透明发放。为最大便利民政对象使用存折的习惯,提供卡折并行便民措施,通过卡折关联绑定,支持存折取现查询,并可设置取现额度,保障安全性和便利性的统一。

  2.社会优待功能:“民政优待卡”面向京籍残疾军人、京籍伤残人民警察、京籍军队离休干部、京籍见义勇为人员发放。

  3.医疗报销功能:通过“民政一卡通”,共享医保电子结算单据,年底前实现民政对象医疗费二次报销电子结算。

  4.市政交通功能:“民政一卡通”具有市政交通一卡通卡基本功能,可充值在市政交通一卡通应用领域使用。

  5.金融借记功能:“民政一卡通”具有银行借记卡功能,每月至少三次市内跨行取款免手续费,最大限度方便民政对象就近取款。同时,“民政一卡通”共享养老助残卡原养老券商户折扣体系,并正在加快拓展更多折扣商户,9月以后将陆续推出更多折扣服务。

  6.其他功能:根据业务实际,开发的其他个性化功能。

  据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介绍:“北京通-民政一卡通”,由北京市民政局制发,免费面向本市社会救助对象、优抚对象、见义勇为人员、军休人员、征地超转人员、地退人员等享受政策性津贴、补贴、救助或优待的民政对象发放,属政策卡,无需个人申请。今年年底前,北京市将完成现有民政对象的卡片发放,“北京通-民政一卡通”计划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运行。

编辑: 孔明

“北京通-民政一卡通”试运行 集齐六大功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