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20年北京将建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2017-07-13 13: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孙涛)记者从北京市老龄办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北京市计划建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总数1000个,其中城市社区建设542个,农村地区建设458个。其中,北京市将加大扶持专业养老服务的力度,推动连锁化品牌化的发展。

 

陪伴老人画画

  中午时分来到北京市东城区多福巷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记者看到,很多老人正在吃中午饭,今天中午的老年餐有鳕鱼、葫芦瓜、米饭馒头等,饭香弥漫,老人们吃的津津有味。

养老助餐

  据了解,东城区多福巷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是北京首家养老驿站连锁化管理集团——诚和敬养老驿站中的一个。据诚和敬养老驿站副总经理吕游介绍,养老驿站可以提供日间照、助餐服务、呼叫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服务,另外还可以根据自身设施条件和周边资源供给情况,拓展开展康复护理、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延伸性功能。

一起做活动

  北京市朝阳区劲松八区的劲松老年家园是北京市目前唯一一家只接收失智老人的养老照料中心,记者在劲松老年家园里看到,很多失智老人聚在一起,有的在画画、有的在插花,一幅作品完成,一定要展示给记者看,得到记者夸奖后,老人们立即绽开最灿烂的笑容,十分满足。

医养结合

  据了解,劲松老年家园是北京龙振养老集团旗下的众多养老机构之一,据集团理事长张玉介绍:失智老人不认方向、不认人,每一层的颜色设置都不一样,老人走错楼层就会第一时间发现自己的错误;为了保证老人不走失,每一位老人都会佩戴追踪器,一旦有老人尝试离开就会报警提示。只有做到标准化、精准化的服务,才能让养老服务正在的服务于老人。

娱乐活动

  据介绍,按照建筑规模、设备配置、人员配备、服务功能不同,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可分为A型驿站、B型驿站和C型驿站。具备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六项基本服务功能。“十三五”期间,北京市计划建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总数1000个,其中城市社区建设542个,农村地区建设458个。

编辑: 孔明

2020年北京将建1000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