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肺癌五年生存率为16% 如何提高生存率?

2017-07-01 12: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孙涛)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的“2017国际胸外科学术大会暨第五届国家癌症中心学术年会”目前正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也是我国史上规模最大的胸外科学界学术会议。记者了解到,2015年,我国肺癌发病人数65万以上,占世界肺癌发病人数三分之一,死亡人数达60万,也占世界肺癌死亡人数三分之一。而肺癌的治疗效果却非常不容乐观,所有癌症的五年生存率平均是30.9%,乳腺癌能达73%,但肺癌五年生存率为16%,与整体水平相比偏低。

  究其原因,是因为这两种肿瘤病人到医院看病时大部分都是中晚期了。那么,如何尽可能的提高肺癌患者的生存率呢?肺癌的治疗手段又有了哪些进步?我们的胸外科医生需要做哪些努力?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赫捷做了详细的介绍:

  1.胸外科手术从“切开了看”转变为“看准了切”。原来胸外科是切开找,切开看,现在我们要做到看准了再切,这个转变其实是不容易的,依靠现在很多CT、螺旋CT、低剂量螺旋CT、精准的模拟的定位、磁导航定位等等,把胸外科走向精准化、精细化,靠医疗技术、诊断技术、医疗器械、医学材料共同的发展才能使胸外科走向精准化。

  2.肿瘤治疗原则——综合治疗,提高肿瘤整体生存率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胸外科手术做完就不需要再做放疗、化疗,但现在看这个理念是落后了。如何加强综合治疗是提高肿瘤整体生存率的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无论是新技术治疗、辅助治疗都是综合治疗理念的具体体现。

  3.微创技术快速发展。手术从最开始常规的开胸到小切口、到胸腔镜再到后来发展到了机器人,逐渐的发展成微创。提到微创手术,在最近这些年已经逐渐的被认可了,并且得到了已经快速的发展。有很多文章证明了胸外科这些大的手术和微创手术之间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并发症也没有增多。相反它的出血量、病人的恢复、病人的疼痛还减少了。

  4.科学研究走向精准化。在肺癌手术的全程,我们的理念是从精细的术前准备到精准、精密的手术方式,到精准的手术艺术。比如早期的肺癌,或者是小阴影,怎么定位?怎么切除?怎么进行术后术前的辅助治疗?这是一个过程,有很多的科学研究已经开始走向精准。比如说段切除、部分切除也好,怎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目前,我国的肺癌多项治疗手段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我国胸外科的发展也存在着一些问题。目前我过胸外科面临的病人多,但真正拿到的证据却不多,两者不匹配,许多单位胸外科没有自己的数据库,而已经建立的数据库普遍存在重复录入现象严重、效率低下、数据库收集资料不全等问题;论文发表量世界第一,引用率却不高;现在我国胸外科水平参差不齐,继续加强培训等等。

编辑: 孔明

我国肺癌五年生存率为16% 如何提高生存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