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朝阳医院举办间质性肺疾病暨呼吸疑难病系列讲座

2017-06-23 11: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孙涛)6月21日下午,间质性肺疾病暨呼吸疑难病系列讲座在北京朝阳医院举办,系列讲座从多角度对间质性肺疾病暨呼吸疑难病进行分析,并引入诊治的病例进行细致讨论,作为实战分析。

  此次讲座讨论了间质性肺疾病和肺血管疾病千丝万缕的关系。所谓间质性肺疾病是以“肺间质”为主要受累部位的一组疾病,肺血管“走行”于“肺间质”内,其病变可以“间质性肺改变”为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可并发“肺动脉高压”,而导致间质性肺疾病的一些系统性疾病“本身”也可导致“肺动脉高压”,使得在诊断、判断病情、治疗和预后预估时造成困扰。主要讲座内容包括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崔瑷教授的《间质性肺疾病与血管疾病》、北京阜外医院心内科熊长明教授的《规范肺动脉高压的诊断与病因筛查》、北京朝阳医院超声科李一丹教授的《超声在呼吸系统疾病诊断的价值和应用》,北京朝阳医院影像科丁毅教授带领大家进行相关内容的影像学讨论。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崔瑷和邝土光教授组织大家对4个病例进行了讨论,包括“结节病合并肺栓塞”、“特殊类型的系统性硬化症累及肺脏”、“大动脉炎的治疗困境”和“以肺动脉高压为主要表现的系统性红斑狼疮”,与会人员对这些病例展开充分讨论,场面非常热烈。

  间质性肺疾病暨呼吸疑难病系列讲座的创办人崔瑷主任介绍:此项活动自2015年7月开始举办至今已维持了2年时间,活动形式经历了特定疾病介绍到多学科、多专业共同讨论;单纯讲座到讲座与病例讨论并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转变。间质性肺疾病是呼吸系统疾病诊治的难点之一,病因难辨、症状缺乏特异性、治疗手段有限,随着发病率的升高逐渐成为呼吸专业的重要研究领域之一。间质性肺疾病包含了大量呼吸系统疑难疾病,也承担其他系统疾病导致的肺脏损伤的鉴别任务,是呼吸专业的难点之一。我们非常重视和其他亚专业领域的合作,今年的讲座安排包括已经完成的“间质性肺疾病和气道疾病”、“间质性肺疾病和肺血管病”,下半年计划安排“间质性肺疾病和肿瘤”、“环境和治疗因素导致的间质性肺疾病”,我们希望通过系列讲座的方式,一方面通过讲座的方式让年轻医师更多的了解间质性肺疾病及呼吸疑难病的相关知识,通过病例的解析,帮助年轻医师提高、规范疾病诊断的能力和水平,更好的为有需要的病人服务;另外,也是希望以间质性肺疾病暨呼吸疑难病系列讲座为平台,让更多学术界同仁能够在这里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对疾病的治疗和诊断达成共识。

编辑: 孔明

北京朝阳医院举办间质性肺疾病暨呼吸疑难病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