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北京超8成养老机构可满足医疗需求 2020年实现医疗服务全覆盖

2017-05-06 19: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6日消息(记者孙涛)记者从北京市养老服务质量建设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到2017年底前,北京市80%以上的养老服务机构能够通过不同形式,满足入住老人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据了解,通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行动,北京市已颁布的12项服务质量地方性标准得到有效推广,开业运营1年以上的养老机构100%制定标准化服务体系文本;开业运营2年以上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参与率达90%,70%以上通过服务质量星级评定;80%以上的养老服务机构能够通过不同形式,满足入住老人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据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将大力推进医养结合,通过独立建设内设医疗机构、引入医疗机构分支、与医疗机构联合建设、签订医疗服务合作协议等方式,提高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水平。制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服务协议(范本)》,在健康管理、慢病干预、康复护理、上门巡诊、药物管理、急救、转诊等方面为老年人提供具体、实用、规范的服务。具备条件的养老机构,将逐步纳入医保定点,实现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集约化运营。

  此外,对于已有内设医疗机构的养老机构,要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具备条件的逐步纳入医保定点。探索引入社会力量,为养老机构输送医疗服务人才和提供技术支持,实现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集约化运营。发挥中医药的作用,防未病、重调理,加强对入住机构老年人营养膳食的指导和管理,制定老年人膳食营养标准,形成对养老机构膳食服务的抽查机制,更好满足老年人慢病防治、养生保健、饮食起居、康复护理等方面需求。

  通过养老服务质量建设工作建设,到2020年,北京市将实现养护型养老服务床位达70%以上,100%的养老机构通过不同方式落实医疗服务保障,并实现养老机构养护比例合理配置,养老服务人员专业化水平明显提升,社工、志愿者等队伍服务规范、作用显现。

  除此之外,到2020年,北京市还将实现90%的养老机构通过服务质量星级评定;养老机构食品加工操作过程可视化比例达80%以上;并形成一批国内具有行业影响力、号召力的品牌机构,养老服务集团化、连锁化、标准化发展得到推进。

编辑: 孔明

2017年北京超8成养老机构可满足医疗需求 2020年实现医疗服务全覆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