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首个社区民间高手辩论活动在海淀开锣

2016-12-11 15: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记者侯珊)“社区大合唱是质量为王还是参与至上?”问到这个时,每个人或许都能说上两嘴,可如果是站在会场上和一群民间高手“过招”呢?那就不是随便说几句那么简单了。

  冬日暖阳的一个下午,由海淀区社区服务中心主办的海淀区公益大讲堂之民间高手“社区车马炮”活动(第一场)在海淀区中心报告厅正式开锣,这也是全北京首个社区民间高手辩论活动。来自海淀区4个街镇的社区民间高手们进行了一场紧张而精彩的思想碰撞和舌尖比拼。海淀区民政局副局长郭文京前来助阵,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涂光晋、周小普也作为特别嘉宾到场观战。

  据介绍,“社区车马炮”活动打破边界,挖掘各个街镇在社区服务工作、社区文化活动、社区志愿服务等领域有才艺、有热情的“达人”,将他们组织到一起围绕社区建设中的公共话题或社会热点话题展开辩论。活动强调广泛性和群众性,动员、组织民间高手们加入活动,并积极邀请社区居民作为观众参与其中。

  活动第一场的辩论话题是“社区大合唱是质量为王还是参与至上”,这个话题说大不大,但却与社区文化的发展方向直接相关。辩论双方由紫竹院、青龙桥、田村路、曙光街道的优秀社区合唱团体的领队组成。活动设置了双方一辩、二辩、三辩发言,助威团代表发言,嘉宾总结、拉票几个主要环节,充分调动现场的气氛。

  活动上,郭文京提出,社区建设需调动多方力量参与,需对各个问题进行及时、充分的交流讨论。海淀区有许多优秀的社区社会组织和民间高手,“社区车马炮”活动创新公益大讲堂的形式,将民间高手们组织到一起以辩会友、以辩明理,让他们充分展示自我、传播思想,有利于推进海淀区社区文化服务和社区文化建设。

  涂光晋则认为,“社区车马炮”活动真正将社区各方力量激活了,对于参与其中的民间高手来说,辩论不仅可以充分展示自我,还能加强横向交流,打开自己的思路;对于居民们来说,观摩对公共问题、社会热点话题的讨论交流可以提升自己理性、辩证思考问题的能力,加深对社区建设的认识与思考;对于政府来说,活动不仅可以借力民间智慧服务社区治理,还能大大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提升居民关注并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

  “辩论没有输赢,更没有对错。”活动主办方强调。据悉,海淀区计划将“社区车马炮”打造成一个定期开展的长期项目,活动下一场不久就将与居民们见面。

编辑: 孔明

北京市首个社区民间高手辩论活动在海淀开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