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谈笑用兵”四字金言识别中风 关键时刻能救命!

2016-06-22 15:06:00来源:央广网—老年之声

  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个熟悉的成语:谈笑用兵。

  词语虽普通,但这可是发现和救治中风时的重要救命口诀哦。

  谈:说话不流利,思维不清晰,吐字模糊;

  笑:微笑时脸歪向一侧,面部表情不对称;

  用:双臂不能平举,单手或双手无力下垂;

  兵:马上搬救兵,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120 。

  中风的征兆

  1、握住别人的手,怎么也放不开

  高血压的人,如果在和别人握手之后,很难放手,这是典型的强握症表现。它是大脑额叶缺血所致,为中风的一种先兆。

  2、一天到晚睡觉

  患缺血性脑血栓病者,80%发病前5~10天会出现哈欠连连的现象。另外,嗜睡往往在中风发生前的6个月或者1年就出现了,轻者饭后困顿、不睡不行,重者昼夜嗜睡,全天24小时睡个不停。

  这个时候如果能针对血脂、血黏度、血压等方面进行调理,有可能避免中风发生。

  3、舌头出现疼痛

  舌头如果在没有明显诱因的情况下出现疼痛,多是微血管的炎症反应所致,与血粘度增加有密切关系。

  4、喝水总发呛

  这种现象是咽神经受损所致。这种咽喉部位的麻痹,很可能是中风的早期征兆之一。

  这个时候如果能及时给予脑血管扩张药物或者溶栓剂,可以有利于防止中风的发作。

  5、总是闻到别人闻不到的味道

  这种现象多表现为闻到臭味,或者其它异常味道。此时,除了患者外,别人闻不到。

  该现象一天出现好几次是中风的先兆。

  6、血压暗示血栓状态

  血压突然持续升高到200/120mmHg以上时,是发生脑血栓的前兆;

  血压突然降至80/50mmHg以下时,是形成脑血栓的前兆。

  7、高血压病人的鼻出血

  这是值得引起注意的一种危险信号。数次大量鼻出血,再加上眼底出血、血尿,这种人在半年之内可能会发生脑血栓。

  8、步态异常

  如果老年人的步态突然变化,并伴肢体麻木无力时,则是发生脑血栓的前兆信号。

  特别是高血压患者,可能还伴有眩晕。若1~2天反复出现5次以上眩晕,发生脑出血或脑梗死的危险性增加。

  9、一扭头就晕倒

  一扭头就感觉到眩晕、头痛,过几分钟之后又恢复正常。

  这种现象是因为转头可以引起颈部动脉的扭曲,加重动脉狭窄,造成脑部供血不所致。它也是一种中风的前兆。

编辑: 孔明

“谈笑用兵”四字金言识别中风 关键时刻能救命!

词语虽普通,但这可是发现和救治中风时的重要救命口诀哦。这个时候如果能针对血脂、血黏度、血压等方面进行调理,有可能避免中风发生。这种现象是因为转头可以引起颈部动脉的扭曲,加重动脉狭窄,造成脑部供血不所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