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05岁的优雅“女神”,如今仍能秒杀一切女明星!来看看她的修身养性秘方

2016-05-24 16:40:00来源:央广网—老年之声

  她是民国才女,她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由她翻译的《唐 吉诃德》被公认为最优秀的翻译佳作;100多岁还在出版文集。

  每到7月17日,文化界的目光都会投向这位既“无官无职”又非明星的老人。

  这位优雅、博学的女性,便是已故著名作家钱钟书的夫人——杨绛先生!杨绛,1911年7月17日生于北京,本名杨季康,是江苏无锡人,中国著名的作家,戏剧家、翻译家。

  老人今年已经105岁,她才是当之无愧的“女神”!这位“女神”的修身养性方,更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

  1、做“最贤的妻”

  在很多人的眼中,杨绛与钱钟书是传统的“才子佳人”式的婚姻,非常值得羡慕。据报道,自与钱钟书成婚后,杨绛一直非常支持丈夫的工作、研究。为节约开支,杨绛还辞掉女佣,甘愿成为“灶下婢”,不辞辛劳地操持家务。但在她看来,从大小姐到老妈子,不过是角色变化而已,并不感觉委屈。

  “我了解钱钟书的价值,我愿为他研究著述志业的成功、为充分发挥他的潜力、创造力而牺牲自己。这种爱不是盲目的,是理解,理解愈深,感情愈好。相互理解,才有自觉的相互支持。”杨绛曾这样解释自己当时的做法。

  2、做“最才的女”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别人给杨绛的称呼是“钱钟书夫人”。但可能很少有人知道,比起很多作家、文学家来,杨绛的文笔丝毫不逊色。

  写于1980年的《洗澡》,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各类知识分子的“众生相”。这部小说被施蛰存誉为“半部《红楼梦》加上半部《儒林外史》”。由她翻译的《唐 吉诃德》被公认为最优秀的翻译佳作,到2014年已累计发行70多万册;

  杨绛93岁出版散文随笔《我们仨》,风靡海内外,再版达一百多万册;96岁成出版哲理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102岁出版250万字的《杨绛文集》八卷。

  3、重视健康会给你带来快乐

  杨绛对健康很重视,报上有关健康版面,她也阅读过,电视上医疗卫生节目,她也看过一些。当谈到食盐过多有何害处、人为何要适度运动、一天要喝多少水等健康问题时,她都能如数家珍地回答出来。

  老人说:健康是人生基石,事业好比在基石上筑起来的大厦。人的一生,健康会像影子一样处处跟随着你。你重视它,它会给你带来快乐与幸福。你忽视它,它也会给你带来疾病与痛苦。

  4、锻炼:每天早上“八段锦”

  杨先生虽已百岁高龄,仍是头脑敏捷,走路轻快,还能弯腰手碰到地面,腿脚也很灵活。

  杨先生每天把“八段锦”作为早课,感受舒筋活络的愉悦。原来练大雁功,但由于动作太大,老年人并不适合多练习,这些年来改练“八段锦”。老人一直将口诀清晰地记在心里。“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调理脾胃须单举,五劳七伤向后瞧。摇头摆尾去心火,两手攀足固肾腰。攒拳怒目增力气,背后七颠百病消。”

  5、饮食:豆浆+木耳棒骨汤

  人类死亡原因,有一半是不当饮食所致。因此合理饮食十分重要,过度饮食会带来灾难,危害自身健康。

  杨老平时极少食油腻食物。烹调力求清淡,少油、少盐、少糖,每餐不过饱。爱吃些时令蔬菜、水果,喝点牛奶,有时蒸一点鱼。喜欢买了大棒骨敲碎煮汤,再将汤煮黑木耳,每天一小碗。

  豆浆是家里经常吃到的东西。杨绛曾说过,“每天给他们亲手做豆浆。要打得非常非常细,我还会做杏仁酱,那个杏仁酱好吃着呢,我自己做豆浆,我还发明花生可以搁在里头,核桃也可以做……”

  6、不追名利,平淡度日

  人们赞誉她是著名作家,她说自己“没有这份野心”;人们说她的作品畅销,她说“那只是太阳晒在狗尾巴尖上的短暂”。

  《杨绛文集》出版,出版社准备大张旗鼓筹划其作品研讨会,杨绛打了个比方风趣回绝:“稿子交出去了,卖书就不是我该管的事了。我只是一滴清水,不是肥皂水,不能吹泡泡。”

  杨绛对名利没有任何追求,不善也不喜爱交际应酬,她就想安安静静地写作,平平淡淡地度日。

  正如杨绛在回答记者时所说:“我今年一百多岁,已经走到了人生边缘的边缘,我无法确知自己还能往前走多远,寿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净这一百年沾染的污秽回家。细想至此,我心静如水,我该平和地迎接每一天,过好每一天,准备回家。”

  7、活到老,做到老!

  独生女儿钱瑷、丈夫钱钟书相继去世后,杨绛心上的痛楚是任何人都体会不到的。

  时年已近九十高龄的杨绛开始整理钱钟书留下的手稿与中外文笔记,并翻译柏拉图的《斐多篇》。2003年,《我们仨》出版问世,这本书写尽了她对丈夫和女儿最深切绵长的怀念,感动了许多读者。时隔四年,96岁高龄的杨绛又推出一本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探讨人生的价值和灵魂的去向,评论家盛赞其文字“具有初生婴儿的纯真和美丽”。

  就在去年,几乎所有人都以为杨绛先生会封笔之时,她又为《洗澡》撰写续作《洗澡之后》。据杨绛家中保姆吴女士称,杨绛如今仍坚持练字和写作,每天读书、整理丈夫的笔记或是翻译作品等。

编辑: 孔明

105岁的优雅“女神”,如今仍能秒杀一切女明星!来看看她的修身养性秘方

她是民国才女,她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由她翻译的《唐 吉诃德》被公认为最优秀的翻译佳作;100多岁还在出版文集。杨绛93岁出版散文随笔《我们仨》,风靡海内外,再版达一百多万册;96岁成出版哲理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102岁出版250万字的《杨绛文集》八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