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吃低钠盐致高钾血症?怎样吃才保险?

2016-05-24 10:59:00来源:央广网—老年之声

  前段时间,微信朋友圈里传言,“现在急诊的高钾血症越来越多,而追问病史是因为大家日常所吃的低钠盐造成的”,认为“低钠盐”就是“高钾盐”,长期吃对我们的身体不好。那么,真得是这样吗?老年朋友常吃低钠盐到底行不行?怎么吃盐更健康呢?为此,老年之声《健康之家》采访了多位专家。

  高钾血症患者不适合吃“低钠盐”

  “低钠盐”是通过用一部分的“氯化钾”代替“氯化钠”,来达到降低咸度的作用,与我们平时吃的常规食盐相比,只是含钾相对高一些而已。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宣武医院中医科主任陈文强大夫认为,由于“低钠盐”中往往氯化钾的含量会高一些,患有高钾血症的患者确实不太适合吃“低钠盐”。这是因为,钾是属于“多吃多排”的离子。一般来说,钾最主要是通过我们人体的尿液来排泄的,对于肾脏功能没什么问题的老年朋友来说,即使“钾”摄入有点多,也没关系,它会通过我们的尿液排出去。

  可是,对于一些有肾脏疾病的老年朋友来说,由于肾排出的钾减少,才容易引发高钾血症。所以,对于患有肾脏疾病及高钾血症的老年朋友,一定要按照医生的要求,控制饮食中“低钠盐”以及其他盐的摄入量。

  低钠盐不咸就可以多吃?医生说:NO!

  临床中,患有肾脏疾病的老年朋友可能需要注意“低钠盐”的摄入,但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魏帼大夫认为,只要身体健康,正常食用“低钠盐”是没有问题的。

  不过,魏大夫也提醒大家:虽然“低钠盐”没什么问题,而且也降低了大家对钠离子的摄入,但是由于它比常规盐的咸度要低一些,所以,有的人在食用的时候,可能觉得这个盐不咸,就会再加点量来增加咸度。比如,您可能觉得用6g口味不咸,那可能就会加到8g或更多来达到喜欢的咸味,这样一来,您摄入的钠和钾的量反而高了,这对身体是不好的。

  因此,魏大夫建议大家,平时一定要在正常的使用量范围内来食用盐,一般来说,正常人群每天食盐的摄入量是6g,3-5g也可以,老年朋友平时可以用小盐勺来控制盐的摄入量,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其实,只要您身体健康,而且能达到正常盐的摄入量的话,选择“低钠盐”对您的身体是更好的。

  老年朋友清淡饮食更健康

  其实,我们很多人日常盐的摄入量是超过标准的。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卫生系教授、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博士提醒,老年朋友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平时做饭摄入的盐以外,还要多注意一些“隐型”盐的摄入。比如,生活中的很多食物是含有盐的,有些食物是天然含有钠,还有些食物会在加工制造过程中添加一些钠(比如酱油,蚝油,黄酱、甜面酱、肠类等食品)。

  建议老年朋友还是尽量清淡饮食,少吃盐,您在选择食物的时候,也可以多看看“食物营养标签”,看看食物本身钠的含量高低。只要您的“限盐”意识提高了,平时多注意饮食平衡,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身体也会更健康。

  作者:王志梅

  老年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老年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吃低钠盐致高钾血症?怎样吃才保险?

前段时间,微信朋友圈里传言,“现在急诊的高钾血症越来越多,而追问病史是因为大家日常所吃的低钠盐造成的”,认为“低钠盐”就是“高钾盐”,长期吃对我们的身体不好。临床中,患有肾脏疾病的老年朋友可能需要注意“低钠盐”的摄入,但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魏帼大夫认为,只要身体健康,正常食用“低钠盐”是没有问题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