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沈大夫5分钟课堂》:三招缓解小腿抽筋

2016-04-10 14:37:00来源:央广网—老年之声
 

  小腿抽筋往往常见于更年期以后的一些妇女同志,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制性收缩。其中,发生在小腿和脚趾的肌肉痉挛最为常见,发作时疼痛难忍,尤其是半夜抽筋时往往把人痛醒,有很长时间不能止痛,而且会影响睡眠质量。沈大夫教您三个动作,缓解小腿抽筋给大家带来的困扰。

  1、第一个动作:拿揉易抽筋的小腿肚子

  找到我们一侧容易抽筋的小腿肚子,用手来按揉它。一般来说,小腿抽筋很少两腿同时抽筋,经常是一侧抽筋,另一侧的抽筋就会相对比较少一点。但如果我们遇到两侧都抽筋的情况,就可以先做其中的一侧,接下来再换做另一侧,每次按揉30次。

  2、第二个动作,拇指点按抽筋处

  把健侧的小腿放在下面,患侧小腿放在上面,用我们健侧小腿的拇指找到患侧小腿经常容易抽筋的那个点,如果经常抽筋,您会在小腿肚上找到一个相应的一个硬块一样的东西,用拇指找到这个点。找到之后,用上面的患腿往下压30次。

  3、第三个动作,健侧脚跟按压患处

  患肢勾脚,把另一条腿的足跟放在这条腿的小腿上。用好的这条腿的重力往向下压,这会对我们患侧小腿的腓肠肌产生牵拉的作用,使容易抽筋的地方得到缓解,时间30秒左右。

  《沈大夫5分钟课堂——老年病推拿保健课》系列产品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推拿科的专家、教授通过推拿防治腰肌劳损、便秘、前列腺增生、下肢静脉曲张、膝部疼痛、肩周炎等中老年人常见病。

  老年之声微信公众账号每周六定期推出,欢迎广大中老年朋友跟着一起动起来。

  老年之声原创作品,欢迎转发转载,但请务必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老年之声”,并保持转载内容的单独完整呈现。

编辑: 孔明

三招缓解小腿抽筋

小腿抽筋往往常见于更年期以后的一些妇女同志,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制性收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