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国内葡萄酒市场中,进口酒占据整个市场的份额只有25%,其余全部为国产葡萄酒市场。可是如此庞大的市场比重仍常被消费者忽略。近年来,国内葡萄酒酒庄纷纷崛起,尤其是以宁夏贺兰山东麓为代表的产区生产的优质葡萄酒多次在国际大赛中崭露头角,央广宁夏将带您探访宁夏各大葡萄酒庄,用镜头和文字带您感受宁夏葡萄酒的魅力!

  由南到北,总台记者带您走遍宁夏葡萄酒庄,体会神奇宁夏的紫色梦想,触碰葡萄美酒的味觉惊喜。今天,我们来到银川永宁产区的立兰酒庄。这里近乎苛刻的卫生要求,庄主的角色转换,用心的产品设计让人十分好奇它的“前世今生”先通过视频感受下这里的“与众不同”。 

 

  立兰酒庄庄主、总酿酒师邵青松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简练整洁,儒雅大方。邵青松大学学习的是服装设计专业,毕业后便从事服装生产工作。从设计师到酿酒师,这个跨度确实不小,为何选择葡萄酒产业?他表示,十多年前看到家乡酿酒葡萄种植的优势资源,认为这里天时地利人和很有发展优势,尽管专业不对口,但同样是“设计”,前者是视觉上的设计,而后者则是设计味觉体验。而他曾经对服装一针一线的精准严格要求,也运用到了酿造葡萄酒上。

  立兰酒庄位于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的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距离银川市30公里,立兰取自“立足贺兰”,表达了酒庄对贺兰山东麓风土条件的敬畏与尊重。立兰酒庄所在之处平均海拔1100米,这里每年均光照时间超过3,000小时和年降雨量200毫米,这些赋予种植在酒庄100公顷葡萄园里的葡萄极佳的成熟度和健康度,葡萄园拥有独立的滴管系统,所有灌溉用水均取用古渠里流淌的黄河水,同地下水相比,黄河水富含有机物质,温度也较高,对葡萄树的生长十分有利。这里以砂质土为主,昼夜温差大,夜间对葡萄的保温有时却成了葡萄能否成熟的重要依靠。苗木栽培时,利用卫星定位系统确定株距和行距。

  因为酒泵的粗暴旋转会伤害到籽和果肉,并且增加氧化的风险,所以立兰酒庄特意建在了斜坡上,葡萄在高处分选和破碎,然后自然流入低处的发酵罐。浸皮阶段,使用“干冰冷浸渍法”,用干冰将发酵罐的温度降低至6度,浸皮4到6天,有效地提取出最精致最复杂的果香味。

  立兰酒庄生产的葡萄酒品种不多,不做系列化生产。酒标上的花朵,原木酒塞、无缝锡帽、设计独特的包装都让人眼前一亮,它并不奢华,但简约中透着用心的细腻。邵青松表示:“我只专心做几款酒,要把这不多的几款做到极致,努力让它成为“经典”,法国的那些知名酒庄几百年也就那几款,做好酒需要耐心的,我希望自己的酒能被人记住,少即是多。”

  正如邵青松所说“酒庄的灵魂是酒,酒的灵魂是土地,土地的灵魂是人”。宁夏葡萄酒产业正当年,要用耐心和尊重对待这片神奇风土,因为它值得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