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5月24日消息(记者廉军 通讯员化汝)宁夏青年拔尖人才闫振华工作13年来坚守高电压试验技术研究一线,勇于开拓能源大数据新领域,创新解决了大数据技术与电网业务融合瓶颈,成为宁夏青年科技创新的佼佼者。

闫振华2009年入职宁夏电科院,先后从事过高压室系统分析员、技术监督专责,到设评中心技术主管、高压室副主任、现任物联网技术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肩负电网高质量发展使命,攻关科技难题孜孜不倦,彰显了青年科技先锋榜样的力量。

2016年初,闫振华负责参与宁夏新能源外送重要通道灵州至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调试期间直流偏磁测试工作。直流偏磁测试是所有调试工作涉及范围最广、站点最多的一项工作,两个月时间他跑遍宁夏电网所有重要场站以及灵州换流站半径100公里范围内的所有变电站,记录设备数据,完善测试准备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闫振华团队成功完成了宁夏电网首次大规模的直流偏磁测试,为宁夏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面对新领域、新技术带来得空前挑战和压力,闫振华不断摸索、学习,组建了电科院第一支大数据技术团队,开辟了宁夏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的新“战场”。他带领团队翻遍历年的统计数据年鉴,对自治区工业经济发展进行了详尽的调研,开始了探索性的数字产品研发。

2020年10月,宁夏首款“宁电+”数字产品亮相银川智慧城市论坛,凝聚了人们的目光。随后“电力看经济”数字产品,受到了宁夏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为了打通政府相关部门在经济发展预测方面的痛点、难点,闫振华带领团队走访各地工业园区,详细了解典型工业企业用电情况,在“电力看经济”数字产品的基础之上,开发了适用于宁夏工业经济发展预测“电力看工业发展”数字产品,成功将宁夏工业累加值增速预测周期从三个月缩短至一个月,预测精度由原来的±7%降至±1%,并在2021年成功实现两次“零”误差预测,实现了对政府精准化、常态化、实用化支撑。2021年底,宁夏工信厅与国网宁夏电力签署“电力数据辅助工业决策”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政企合作的新模式。

闫振华坚守电力一线挥洒青春汗水,守护美丽新宁夏,把科技担当书写在宁夏电网高质量发展之中。他用行动突破了一个个技术难关,实现了一系列重大突破,被国网宁夏电力公司授予先进工作者、先进科技工作者和五四青年奖章。先后获得授权专利30余项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科技进步奖20余项,撰写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9部。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