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银川1月17日消息(记者许波 廉军 罗成禄)宁夏第三代社会保障卡今天(1月17日)首发,现场为市民代表发放新换发的宁夏第三代社保卡。

据介绍,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是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的技术和安全性能的升级版,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就医结算、缴费和领取待遇、公共服务和金融支付等七大功能。同第二代社会保障卡相比,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实现了多个方面的突破。制卡采用新一代集成电路IC卡规范标准、国密算法和双界面芯片,提升了多领域安全,用卡由单一接触式升级为接触式+非接触式,增加了“秒闪”读卡功能,“卡码合一”,将实体卡与“电子社保卡”应用相结合,适合多场景应用,功能更丰富、使用更便捷、用卡更安全。 第三代社保卡“平稳过渡、发用并重”换发,已发放的二代社保卡仍可正常使用,按照社保卡的使用期限自然过渡到第三代社保卡。

据了解,宁夏近年来全力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各项工作,社保卡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实现了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服务模式和人社、医保领域102项功能应用,并拓展到财政、民政、农牧、卫健、扶贫、林草、文化旅游等领域。截至2021年底,全区已累计制发社保卡714.66万张,覆盖99.22%的户籍人口,基本实现人手一卡;签发电子社保卡近500万张,初步形成了具有宁夏特色的社保卡建设和应用模式,实现了社保卡的共建、共享、共用。

宁夏社保局局长李明表示,为全面推进社保卡升级换代,以第三代社保卡为载体,为民生服务插上更快捷的信息化翅膀,加快政务数据共享,增强社会保障、金融服务功能,推进惠民惠农资金发放进卡,真正实现“多卡融合、一卡多用,便民高效”的目标。

编辑:胡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