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手机绑定电子社保卡,可以随时随地办理社保业务。”4月初,银川市民王先生通过支付宝领取了电子社保卡,办理社保事项减少了排队等候的麻烦。

  近年来,我区在加快社保信息化建设的进程中,不断提高社保卡的覆盖面和使用率。从2018年我区签发了第一张电子社保卡至今,全区已累计制发社保实体卡706.79万张,电子社保卡申领达300.25万张。目前,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样,全国统一、全国通用,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医保结算、缴费及待遇领取、金融支付等功能,已开通支付宝、微信、“我的宁夏”等35个签发申领渠道,使用电子社保卡实现了参保人员线上参保缴费、养老金发放、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在协议医疗机构和协议药店就医购药等多项社保便民功能。

  与此同时,我区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政府公共服务领域的综合应用,电子社保卡签发使用和多部门多领域综合应用走在了全国前列,电子社保卡作为“办事卡、银行卡、就医卡、民生卡”的多角色功能越来越强大。实现了使用社保卡为新增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社保卡与残疾人证“卡证合一”。同时,社保卡作为进入博物馆、大剧院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以及文化活动实名登记有效身份证件,与宁夏旅游惠民一卡通融合,实现全区45家签约旅游景点人脸验证、刷卡消费,每月为社保卡持卡人免收不少于3笔的银行ATM机跨行取款手续费,率先实现使用社保卡在全国范围内跨行取现即时减免手续费。(记者 马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