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按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安排部署,该局日前制定下发《宁夏回族自治区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工作方案》。这标志着宁夏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方案》要求,宁夏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工作重点从资源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旅游、科普宣教和探索市场化多元化投入机制五个方面开展,着力提升草原资源生态、经济、社会功能,逐步探索草原生态保护新途径,加快构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利用新格局。

  国家草原自然公园是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我国首次设立39处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宁夏西华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宁夏香山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被列为首批试点。西华山国家草原自然公园位于中卫市海原县西安镇,面积2600公顷,草原类型为温性草甸草原类和温性草原类,主要植被为长芒草、苔草、大针茅、蒙古扁桃等。香山寺国家草原自然公园位于中卫市沙坡头区,拟建面积3300公顷,草原类型为温性荒漠草原,主要植被为短花针茅、鄂尔多斯小檗、羽叶丁香、蒙古绣线菊等。

  自治区林草局草原与湿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建设试点,将为我区进一步加强草原生态保护、规范草原保护和利用等奠定基础,我区将在试点建设中遵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学利用、高效管理”的基本原则,处理好草原生态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关系,进一步推进林草融合发展。(宁夏日报记者 毛雪皎)